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批布什加速美衰落 称中印等国取代其势力

2008年12月26日 09:1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美国《洛杉矶时报》25日发表署名文章,称美国总统布什是美国衰落的“催化剂”。

  文章说,在布什8年任期即将结束时,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和最强的武装力量,但其全球影响力已经在衰减。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其政治和经济实力使得它常常将意志强加于人。但现在,美国却需要建立盟友,并常常发现其他强国不愿意和它走在一起。

  20世纪90年代,从南非到中亚,美国在全球每个角落展示其领导权。但是现在,美国在许多地区撤退,让其他势力踏入。

  布什因为美国威望遭侵蚀而备受诟病。美国影响的衰落也部分因为他入侵伊拉克、反对伊斯兰武装的战争以及早期对国际条约和组织的蔑视。

  不过,这种变化也是许多独立力量的结果,尽管对布什的厌恶加剧了这个过程。这包括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十年的稳步崛起,经济增长、财富不断聚集,静悄悄地扩大了其势力范围。

  随着小国与这些崛起力量建立经济和政治联系,他们在努力摆脱对美国的完全依赖。

  美国国务院外交委员会前官员斯图亚特·帕特里克说,美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世界在向前进。”

  如今,世界有许多权力中心。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被认为扶持西方的机构正受到压力,要求允许崛起国家拥有更多影响力。

  权力转移的一个生动说明是,11月15日布什召集世界领导人在华盛顿讨论制定应对金融危机计划。专家说,如果在过去,布什将把会议限定在少数几个工业国。但布什认识到世界经济现在有了更大影响力的玩家,他邀请了所谓20国的所有成员,包括阿根廷、印尼、墨西哥和土耳其等国家。

  10年前,美国可以自己施加足够的经济压力,迫使伊朗结束核计划,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研究教授格沃斯杰夫说。但是现在,伊朗和中国俄罗斯建立了经贸联系,如果美国想阻止伊朗,将不得不在更大范围内寻求解决方案。

  “10年前,美国基本是唯一的玩家,有能力关闭或打开通向伊朗的大门。但现在其他国家有了更多选项,这不意味着美国衰弱,但它无法单方面强迫它想的了。”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今年发布一份《2025年全球趋势》的报告说,经济力量从西方转移到东方是史无前例的。2025年,美国将仍然是全球最强国家,但优势减少。

  “二战之后,美国通过其说服力和经济实力领先,但其他国家对伊拉克战争以及布什政府的全球反恐战争的不满,意味着美国品牌合法性减少,说服力受损。”乔治敦大学教授、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查尔斯·库普乾说。

  还有另外一种衰退。在美国政府主要关注中东和西南亚能源和能源时,对中亚、东南亚拉美、和其他地区关注减少。许多国家走在自己的路上,在邻国间发展了新型关系。

  以拉美国家为例,他们正在建立一个叫做南美国家联盟的组织,以及一个类似北约的名为南美国防委员会的军事联盟,而长期在西半球占统治地位的美国却被排除在这两个组织之外。

  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和4个中亚国家的上海合作组织也在缓慢发展。而其他一些过去甚至希望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的国家,也在国际上发挥外交主动权。

  卡塔尔在斡旋叙利亚和黎巴嫩上发挥了主导作用,土耳其则在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做中间人。

  虽然美国政治地位遭侵蚀,其经济依然强劲,其每年14万亿美元的GDP使中国的7万亿相形见绌。

  不过,美国在全球经济外交的影响力也在衰减。一个标志是,美国及其盟友向世贸兜售新协议遭到了中国印度和其他国家的反对。

  美国私营领域的影响力依然强大,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专家哈佛保尔(Gary C. Hufbauer )说,但是美国没那么能决定世界政策了。

  许多分析家预计,经济危机将使许多国家相信,不应该效仿美国管理松散的经济模式。

  另一个是美国与欧洲关系的弱化。因伊拉克战争造成的不和已经基本弥合,但欧洲仍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与布什龃龉不断,包括气候变化和俄罗斯复兴。许多分析家预计,欧美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摩擦将加剧。

  “西方国家之外存在着权力的再平衡,西方国家之间也有”,库普乾说。 (王启超)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