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奥巴马入住华盛顿引来万众瞩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奥巴马入住华盛顿引来万众瞩目
2009年01月06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日,奥巴马与佩洛西会面后离开国会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6日电 当地时间1月4日下午,奥巴马离开位于芝加哥的老家,来到华盛顿,进入接管全球第一强国的“冲刺阶段”。

  闪亮的第一天

  5日一大早,奥巴马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进行了会谈,向他们递交经济刺激计划细节。奥巴马表示,他预计本周周末公布的就业报告数据将十分严峻。为应对日益恶化的就业形势,他与佩洛西达成共识,将共同推动一项经济复苏和再投资计划。而里德称,奥巴马至少和20个经济学家交流过看法,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应该在8000亿美元到1.3万亿美元之间。

  奥巴马的振兴计划将主要着眼于兴建全国公路、桥梁、校舍、医院设备升级、建筑节能等工程。他希望透过这些基础建设,扩大内需,在两年内制造300万个就业机会。另据消息称,奥巴马表示,他希望减税占到整个经济刺激方案的40%。按照他希望的77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来计算,减税规模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

  在谈到奥巴马在华盛顿第一天的表现时,《时代》周刊这样描述:他第一天的任务就是拿出管事的样子,发表声明,与国会成员亲密合影。在这方面,奥巴马轻车熟路,他在镜头前总是闪闪发光。但是,当第一天过去,真正的挑战才会到来。

  全家入住闹鬼酒店

  据悉,奥巴马是4日下午赶到华盛顿和前一天抵达的家人会合的。在离开居住多年的家时,他“确实有点哽咽”。

  奥巴马车队的抵达五星级的海伊亚当斯酒店后,没有引起太多骚动。他们原本是想入住白宫对面的布莱尔国宾馆。但按照惯例,新总统在就职前五天才可以住进。因此,白宫婉言谢绝了这一要求,称国宾馆一直到1月15日已全部预订。不过,他们入住的海伊亚当斯酒店也很有故事。该高级酒店建于1928年,套房每晚租金达6000美元。因为一名作家的妻子于1985年在酒店内自杀身亡,这里一直传说闹鬼。

  奥巴马一家之所以提前多日来到华盛顿,据称主要原因是两个女儿的学业问题。5日,7岁的莎夏和10岁的玛丽亚就读的私立席德威友谊学校开学了。一大早,她们和母亲米歇尔在保镖护送下来到学校,开始了第一天的新学校生活。不过,两个女孩在不同的校区上课。

  首次邀请普通人参加就职舞会

  虽然还有十几天才上任,但奥巴马已给自己安排了多项重要工作:7日,奥巴马将应现任总统布什的邀请前往白宫,与前总统卡特、老布什和克林顿共进午餐。8日,他将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

  另外,奥巴马还发挥自己亲民的特色,计划就职当天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举办一场“街坊舞会”,使普通百姓都能参与这一盛事。

  奥巴马过渡班子说,“街坊舞会”的门票将免费或以合理价格出售,其中一部分票将指定分发给华盛顿居民。此外,这场舞会还将通过网络视频和短信向全国现场转播。据悉,这一做法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因为历来出席总统就职典礼舞会的人非富即贵,普通百姓很难参与。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