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罗马市政府将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意大利罗马市政府将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2009年01月15日 17:0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洲借达赖说事儿的声音又出现了。意大利罗马市政府13日宣布,已邀请达赖下月前往罗马接受该市“荣誉市民”称号。

  对于罗马市政府的这一决定,当地媒体普遍反应低调。一名记者同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阿雷曼诺的政治立场一向比较偏右,并不能代表所有罗马人的立场。

  其实,授予达赖“荣誉市民”不是罗马的创举,去年4月,巴黎市议会就曾通过授予达赖“巴黎荣誉市民”称号的决议。据法新社报道,达赖2007年12月前往意大利出席诺贝尔和平奖相关会议时曾与意大利议会人士见面,当时中国就此向意大利外交部提出抗议,当时的意大利左翼总理普罗迪没有与达赖会面。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陈志敏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像罗马这样的欧洲城市官员之所以热衷捧达赖是由很多因素促成的。一方面,凭借公关技巧和“宗教领袖”的招牌,达赖在宗教和人权组织集中的欧洲,有一定“市场”。一些宗教、人权和非政府组织团体在背后的推动,可以说是促成欧洲政界对达赖感兴趣的最直接因素。而对这些组织来说,搞的名堂越大,喊叫声越高,他们从政界人士那里获得的诉求回应就越多。另一方面,对政界人士来说,他们显然也知道这些举动不受中国方面欢迎,但是政界人物,尤其是地方官员,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实际利益,从而去迎合一部分人的呼吁。陈志敏教授说,不容忽视的是,这些欧洲利益团体和地方官员往往也会影响整个国家的政策,从而影响欧洲国家中央政府的态度。从前一段时间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坚持与达赖会面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