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民意支持率上升 其强硬立场获法国人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萨科齐民意支持率上升 其强硬立场获法国人支持
2009年01月25日 16:0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际金融危机加深之际,不少外国政府的民意支持率不断下跌,而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却不降反升。这究竟为何?

  要将汽车业部分国有化

  对萨科齐的经济改革,有人是这么归纳的:一是把某些私有企业国有化;二是把某些国有企业私有化。

  萨科齐想国有化的是法国的汽车业。法国《费加罗报》1月19日报道,法国政府正在研究如何拯救法国汽车业,其负责工业事务的国务秘书沙代勒表示,政府向汽车业提供援助贷款的条件可能是由政府持有其部分股份,也就是部分国有化。他强调:“援助计划不会是个礼物。”20日,总理菲永宣布,援助额度将为50亿~60亿欧元,进一步的援助细则将在1月底推出。

  汽车业是法国的一个重要产业,该行业直接雇佣了70万人,并可间接带来近250万个就业机会,几乎是法国就业人口总数的10%。然而这个行业近况不佳。近年来,随着法国本土劳动成本的快速提高,以及欧元对美元汇率的飙升,法国两大汽车品牌——雷诺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本土生产汽车的比例快速下滑。据统计,2000年到2006年间,这两大巨头在法国本土组装汽车的数量下降了48%。这种快速下滑,导致法国的就业机会减少,以及本土汽车市场占有量下滑。

  2006年,就有人提议对法国国内汽车业进行整合,但改革迟迟未能推进,结果法国本土品牌小汽车和小型载客面包车的销量2006年下降10%,2007年又下降7%以上,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景况更糟。与此同时,外国品牌的汽车在法国的市场占有率已接近50%。

  为帮这一支柱产业“过冬”,萨科齐在2008年11月4日便要求政府起草一份汽车业拯救方案。1月15日,萨科齐提出政府的条件,那就是法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不能关闭在法国的工厂,不能将生产转移到国外,也不能鼓励其设备供应商这么做。

  要让法国国铁私有化

  萨科齐想私有化的是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据法国《论坛报》1月16日报道,由于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员工数周来连续不断罢工,巴黎的枢纽火车站之一——圣拉萨尔车站几乎完全瘫痪,这是史无前例的严重事态。

  1月19日,《论坛报》又称:“货运危机、大罢工、高速铁路的高价位、种种破坏行为、一系列的故障、交通事故次数屡创新高、污染环境,所有这些都与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1937年,法国对一些私营铁路企业进行国有化,成立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此后的70余年中,该公司一直控制着法国铁路客运和货运市场。然而,该公司福利好、收入高,运营成本也因此居高不下,债台高筑,并成为法国罢工次数最多的企业之一。

  由于法国独特的公务员制度,这种国营公司的正式员工也属于公务员序列。所以,国铁公司成为许多法国大学生毕业后的理想去向。

  为了实现国铁公司的收支平衡,法国政府近年试图让铁路私有化,但这可能会导致裁员。2006年,国铁公司通过大罢工抵制希拉克政府的改革,迫使改革流产。

  萨科齐民意支持率不低

  2008年的下半年,国铁公司不断罢工。但铁路员工的罢工给法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也因此失去民心。当然,和民怨沸腾的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相比,法国的政局还算稳定,因为民众站在政府一边。《费加罗报》在2008年11月底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认为罢工“不合理”,69%的受访者希望政府“不要屈从工会的要求”。

  萨科齐的强硬立场赢得了大多数法国人的支持。

  法国财长在1月20日宣布,法国2008年的财政赤字达到582亿欧元,比年初的计划超出145亿欧元,财政部还将2009年的赤字计划由原来宣布的793亿欧元调整为865亿欧元。糟糕的财政状况既是萨科齐改革的压力,也是他改革的动力——这证明了法国真的需要改革!

  《费加罗报》1月7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41%的受访者认为:“对萨科齐解决法国目前面临问题的前景抱有信心。”这较2008年12月上升了4%;总理菲永的支持率为42%,较2008年12月上升了2%。但不信任他们的也不少:不信任萨科齐的是56%;不信任菲永的是52%。

  《巴黎竞赛》周刊1月13日(1949年创刊,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公布的调查结果则显示,萨科齐在1月份的支持率较上月上升两个百分点,达到47%,菲永则下降两个百分点至53%。这个数字,无疑让支持率已跌破20%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羡慕不已。(施展)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