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可能正遭遇二战后最严重衰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调查数据显示日本可能正遭遇二战后最严重衰退
2009年02月01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政府1月3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降幅达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失业率升幅之大为近40多年所未见,而家庭消费规模去年12月的萎缩程度高于预期。这些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滑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局面。

  “受伤的不只是企业”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比前一个月下降9.6%,创日本政府1953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日本经济产业省同时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份日本制造业生产预计将比前一个月下降9.1%,2月份将下降4.7%。

  英国巴克莱资金公司东京分支机构经济师森田京平(音译)说,如今,受伤的不只是企业,还有上班族和家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日本经济2008年可能萎缩0.3%。这一组织1月28日把对日本经济2009年增长幅度的预期调低至负2.6%。

  劳动力市场形势严峻

  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在日本,失业率去年12月由前一个月的3.9%攀升至4.4%,创下近42年来最大升幅。

  日本政府说,去年12月日本失业人口已达270万,比前年同期增加39万人。

  日本电气公司(NEC)1月30日宣布,为应对半导体及其他一些业务的亏损局面,公司计划在全球范围裁员2万人,包括将在国内裁掉的大约1万人。

  日本索尼公司正在全球范围裁掉公司总计18.5万个工作岗位中的8000个,关闭公司总计57座工厂中的5座或6座。

  日本另外两家大型企业东芝公司和日立公司也已分别宣布裁员、减产计划。

  日本媒体援引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的话报道,国际经济危机已“波及日本劳动力市场”,使之形势“极为严峻”。

  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师李齐雄(音译)在发给客户的一则消息中说,公司预计日本失业率今后会“进一步切实上升”。(刘鹏)

  - 相关新闻

  日本平民 过上“紧日子”

  由于对“饭碗”和薪酬水平缺乏安全感,一些日本家庭已过上“紧日子”。

  官方数据显示,日本消费者去年12月家庭消费总额下降4.6%,降幅高于预期。去年12月是日本家庭消费规模持续萎缩的第十个月份。

  日本政府1月29日说,日本零售业去年12月销售额下降2.7%,创近4年来最大降幅。

  去年12月是日本零售业销售额持续下滑的第四个月份。该月也是人们由担心日本通货膨胀转而担心日本通货紧缩的月份。 (刘鹏)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