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在“中美对话级别提升”问题上应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京学者:在“中美对话级别提升”问题上应谨慎
2009年02月06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6日电 (张庆华 刘丛丛) 近日有外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务院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已决定将美中战略对话提升至更高级别,使之成为涵盖政治、经济和安保事务的全面战略对话。有北京学者认为,对此,应持谨慎态度。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熟悉相关事务的消息来源指,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美国副总统拜登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互访来升级中美战略对话。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接受本网采访时指出,“中美更高级别战略对话”计划目前只是个主意(idea)。这是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国务院官员提出的,是对未来政府的一种建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周曾表示,布什当局的对华对话机制越来越集中到经济议题上,美国需要更全面的对话。这两个信息导致媒体开始做预测。严格地讲,美国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明确的官方表态。

  金灿荣指出,“提升中美战略对话级别”这个主意不是来自于中国,而是美国一部分人提出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应保持谨慎。中国不是主动出牌,不过,如果这个主意最后成为现实,中国应该是要接牌的。

  中美已开启两种高级别对话:一种是部长级的战略经济对话,另一种是由美国副国务卿和中国副外长参加的定期对话。

  对于媒体所称的“拜登-温家宝高级别对话”,金灿荣说,这种对话会使美国的西方盟友“不开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学术界和战略家都开始谈和中美关系有关的两个词“G2”(“中美两国集团”——战略层面)和“Chimerica”(“中美国”——经济层面),这是美国人创造的词汇,也是一部分美国人的主张。总体来讲,美国的盟友对这两个词都是不舒服的。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