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朝鲜半岛火药味渐浓 朝方姿态强硬为哪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析:朝鲜半岛火药味渐浓 朝方姿态强硬为哪般
2009年02月06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6日电 (张庆华 刘丛丛) 近日,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紧张,朝方一度强硬表态,朝韩间火药味渐浓。纵观事态发展,朝韩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朝方此番展示强硬姿态的目的何在?

  1月17日,朝鲜军总参某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宣布“将进入对韩全面对决状态”。

  1月30日,朝鲜发表声明称目前韩国政府使半岛局势变得日益紧张,进而单方面公布了南北双方的所有军事、政治协议全部无效。

  2月1日,朝鲜再次发出警告,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社论说,朝韩的紧张关系可能引发“一场不可避免的军事冲突甚至战争”,而根源就在于韩国政府采取的“对抗政策”。

  2月3日,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可能准备试射“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称美国及韩国的情报机构最近在朝鲜境内发现一列火车,载有相信是“大浦洞二型”洲际弹道导弹的长型物件。随后,美国政府对朝鲜可能在准备导弹试射表示担忧。

  有媒体分析指出,朝鲜发表军事声明和准备导弹试射等营造紧张氛围的措施,是针对李明博政府的一项战略。韩国政府在过去十年里根据“阳光政策”向朝鲜提供粮食、化肥等援助,但李明博去年2月就任韩国总统后一改对朝政策,停止粮食和化肥援助,这使朝鲜感到非常不满。尽管朝鲜不断施压,李明博政府始终坚持对朝强硬政策。

  不过,也有学者指出,朝鲜近期采取强硬姿态,更有一层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接受本网采访时指出,朝鲜的举动在某种意义上是“冲美国去的”,朝鲜对奥巴马当局有所期待,使朝美关系早日步入正轨的方向并未改变。

  奥巴马上台后首先关注的是美国内政问题。在外交方面,包括涉及中东、俄罗斯、伊拉克、阿富汗等与美国密切相关的问题似乎更加吸引奥巴马政府。朝鲜此时展示强硬态度,不排除是要迫使美国当局进一步关注朝美关系问题。

  在朝美关系的发展前景方面,金灿荣指出,美国民主党通常会倾向于多边主义和对话,以及借用现有的国际制度解决问题。奥巴马较布什而言会更尊重联合国,更注意倾听盟友的意见和进行对话。但同时也应看到,从历史角度看,美国民主党尽管在战术上更灵活,但比共和党更会坚持美国的原则。在对朝关系的处理上,奥巴马政府在某种情况下展示出强硬态度也是可能的。

  至于朝韩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金灿荣认为,不排除朝韩在海上分界线处发生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但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