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袭击阿富汗政府机构致26人死亡55人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塔利班袭击阿富汗政府机构致26人死亡55人受伤
2009年02月12日 06: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全部队同武装人员交火。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许,塔利班武装分子接连向阿富汗司法部、教育部及喀布尔监狱管理局发起攻击,并短暂占领司法部大楼。截至当天下午,塔利班武装分子打死或炸死26人,并造成至少55人受伤,8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丧生。塔利班发言人表示,在押塔利班人员在狱中受到虐待,这次袭击意在报复。

  武装分子冲入司法部扫射

  目击者称,5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1日13时30分)左右,持枪冲入在喀布尔市中心靠近总统府的司法部,并朝着警卫开枪,两名武装分子在司法部大门处即被击毙,另外几人冲进司法部大楼。这些武装分子在司法部大楼内肆意扫射,一些司法部雇员被打死。

  事发后,阿富汗安全部队迅速包围司法部大楼并发起进攻,与塔利班武装人员激烈交火。大约两个小时后,安全部队夺回大楼控制权。一些受到惊吓的司法部雇员跳出窗户逃生,另外一些司法部雇员趁塔利班武装分子与安全部队僵持时把自己锁在办公室数小时并最终逃生。

  人弹硬闯监狱管理局

  几乎在司法部大楼遇袭的同时,两名塔利班自杀袭击者袭击了喀布尔北部的监狱管理局。一名目击者称,其中一名年龄在18到20岁的袭击者在监狱管理局大门前与警方发生冲突,他随即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另一名袭击者则冲到监狱管理局大楼的入口处引爆炸弹。这起袭击至少造成4名警察死亡、15名平民受伤。

  此外,1名自杀袭击者在阿富汗教育部大楼前被击毙。阿富汗内政部官员称,这名袭击者已经引爆了身上的炸弹,但爆炸没有造成其他人员伤亡。

  塔利班欲继续发动袭击

  连环袭击发生后,塔利班宣布对袭击负责。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西德表示,“此次对司法部和监狱管理局进行袭击是为了报复对塔利班囚徒的虐待。”穆贾西德称,共有16名塔利班自杀袭击者进入喀布尔,还有部分袭击者在等待命令,以实施新一轮的袭击。

  连环袭击引起当地民众恐慌。阿富汗安全机构也发出警告,要求居民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北约驻阿联军司令、美军将领大卫·麦克吉兰表示,此次连环袭击显示出了塔利班的野蛮嘴脸。

  (马晶)

  - 专家解读

  塔利班袭击意在挑衅美国

  专家称塔利班控制阿近七成国土,已进入活跃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表示,在美国即将增兵阿富汗和新任特使霍尔布鲁克访阿前夕,塔利班对喀布尔发动连环袭击,这可以看做是塔利班在向美国彰显实力并进行挑衅。

  傅小强介绍说,从阿富汗当前的局势看,塔利班已经进入活跃期,可以说已经恢复到了自2001年塔利班被推翻以来实力最强的时期。目前塔利班实际已控制阿富汗近70%的国土,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尤为猖獗,而在喀布尔周围也拥有多个根据地。

  奥巴马上台后,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部落地区作为新的反恐中心,除计划增兵外,还出台了应对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新举措。目前,奥巴马新任命的特使霍尔布鲁克也在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旅程中。傅小强认为,塔利班在此时对喀布尔发动连环袭击,实质上是在对美国进行挑衅,除了彰显其行动实力,也希望藉此显示出对阿富汗国内政治、安全局势的发言权。

  采写/本报记者 马晶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