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伊朗天然气大单 称其向美示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关注中国伊朗天然气大单 称其向美示威
2009年03月16日 10:0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朗14日与中国3家公司签订32亿美元的天然气大单。但是这一纯粹的商业活动却被西方媒体赋予了政治色彩。美国媒体认为,这份合同是对美国的一个打击。

  据伊朗英文电视台PRESSTV报道,伊朗14日与中国3家公司签订了32亿美元的共同开发南帕尔斯气田的液化天然气的合同。伊朗半官方通讯社法尔斯通讯社15日报道说,中国这3家公司的投资将分成两个阶段,每个阶段将在3年内完成。

  伊朗媒体对这一消息的报道都十分简单,也没有透露这3家中资公司的名称。《环球时报》记者在与驻伊朗的中国外交机构联系时,对方称对此并不清楚。不过,这一纯粹的商业活动却被西方媒体赋予了政治色彩。美联社声称,伊朗“大力吹捧”最近与中国签署的能源大单,意在“向美国示威”。

  《洛杉矶时报》15日称,伊朗与中国之间的天然气协议是在奥巴马政府宣布重新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两天之后达成的,中伊之间的订单表明美国对伊朗制裁措施的有限性,也凸显了美国利用经济制裁向伊朗施压所面临的困难,对华盛顿要求伊朗放弃其核计划的努力是一个“重大打击”。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延长一年,但被伊朗总统内贾德讥讽为“幼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安全与合作研究部主任沈世顺表示,中国奉行的是不结盟的原则,任何行动都不针对第三国,中国和伊朗两国的经贸合作是建立在互补、互利的基础上的。沈世顺说,美国因为与伊朗关系不好,就把中国和伊朗之间的正常合作看成是不正常的,“‘和我的对手发展关系,就是针对我’,这是一种典型的冷战观念”。

  据伊朗媒体称,伊朗和中国贸易额已超过240亿美元。目前中国13%的进口石油都是伊朗提供,伊朗也是中国液化天然气的主要提供商。(驻伊朗特约记者 包小龙)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