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承认人口控制计划接近失败 40年内远超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承认人口控制计划接近失败 40年内远超中国
2009年03月16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人口控制政策已实行多年,越来越多的印度人也希望自己的家庭只生两个孩子,但总体而言,印度试图控制人口大幅增长的愿望已经很难实现了。印度国家人口委员会近日承认,截至2010年的国家人口控制计划已经接近于失败。

  将成第一人口大国

  印度人口在2008年超过11.3亿之后,这种担心就出现了。2000年通过的人口控制计划提出了一系列社会经济措施,以防止全国人口超过11亿。然而,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再次落空,而且印度面临到2050年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一非常现实的前景。

  此前,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在其公布的《2008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中指出,估计到2050年时印度人口将达16.58 亿人,超过中国同年的14.08亿人,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报告还指出,2008年印度总生育率是2.78%,而中国总生育率为1.73%。

  政府官员普遍多子

  在现今的印度,一名妇女平均育有3.9个子女,受教育程度高的家庭一般有2至3个孩子,而受教育程度低的贫困家庭一般则有7至8个孩子。有一对夫妻甚至在婚后27年内生育了23个孩子。

  更令人诧异的是,印度政府官员也普遍多生育。有人曾对印度议会的545位议员搞过调查,结果只有111人按照国家倡导的标准生育了两个孩子,其余的都分别生养了4到10个子女。

  鉴于印度生育的无序,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将其称为“缺乏人口控制的典型”。

  两大原因

  缺乏避孕措施

  印度男人很少关心如何避免多生孩子的问题。他们认为,这是妻子的事情,妻子应该知道如何避孕。然而,印度人不太了解都有哪些避孕措施。54%的农村妇女和74%的城市妇女表示,听说过某种措施,但没有使用过这样的措施。许多男人则肯定地说,他们的妻子在哺乳期不会怀孕。到目前为止,印度人避免多生孩子的最有效方法只有绝育手术。在全国29个邦中,这种手术已在26个邦得到推广。

  农村重男轻女

  自2000年至2006年,印度妇女的生育量开始下降。在城市,每家生两个孩子的标准得到推广。然而,农村妇女却不愿学城里人。多子女家庭在农村地区仍然占多数。在某些邦,农村妇女不管生了几个女孩,都一定要生出个儿子才肯罢休。另外,印度几乎全民信教,虽然教派不同,但每个宗教几乎都鼓励多生育。更为重要的是,印度的教派冲突此起彼伏,每个教派都不想限制自身的人口数量,以免处于劣势。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