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胡奥会"是热点中的热点 中美合作全球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胡奥会"是热点中的热点 中美合作全球关注
2009年04月02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日电 当地时间4月1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进行了首次会晤。在此次G20领导人峰会召开期间,“胡奥会”受到各国高度关注,各大媒体也进行了积极的分析解读。

  定位新时期中美关系

  在“胡奥会”中,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王岐山副总理和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特别代表分别负责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

  对此,美国《侨报》报道称,刚访华归来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John Frisbie)31日在华府接受媒体小范围专访时透露,“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将每年举行一次,分成战略部分和经济部分。其中,战略部分将讨论涉及政治、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美方由希拉里国务卿领衔。经济方面将讨论经贸、金融等问题,美方由盖特纳财长挂帅。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白宫1日宣布,奥巴马将于今年下半年访华,这是美国深化两国关系的一项举措,中美两国的经济目前已紧密联系在一起。盖特纳和希拉里则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的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会议每年举行一次,轮流在华盛顿和北京进行,首次会议将于今年夏天在华盛顿召开。

  法新社在报道中表示,白宫的声明说“双方都承诺改善两国军事关系并将为其持续改善而努力。”同时表示“双方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和协调,并共同努力解决冲突以缓和紧张局势”。

  德新社则指出,胡锦涛和奥巴马的会晤意味着中美搁置了最近一轮紧张关系,承诺共同致力于抗击全球衰退。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同意共同努力为21世纪建立一个积极、合作和全面的美中关系,并在所有层面上保持并加强交流。”

  G20峰会热点中的热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在G20峰会期间,最受瞩目的就是奥巴马与胡锦涛的会面。报道称,一位是飞速崛起的发展中大国的领导人,另一位则是世界头号超级大国的掌舵人。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4月1日的首次“胡奥会”,无疑是伦敦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上最引人瞩目的亮点。

  《侨报》也认为,在20国集团高峰会正式举行前一天,各国领导人的双边会晤成为热点,而胡锦涛与奥巴马首次举行会谈更是热点中的热点。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则干脆宣称,本次峰会应当关注的不是G20,而是G2,即中国和美国。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报道中指出,伦敦峰会是奥巴马第一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在重大国际会议上亮相,因此备受外界关注。胡锦涛虽然已经出席过多次大型国际会议,但由于中国目前在世界经济领域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使他在本次峰会上格外受瞩目。有媒体甚至认为,奥巴马与胡锦涛的会晤比峰会本身更重要。

  美国《华盛顿时报》也认为,鉴于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影响力和相互依赖的程度,会晤的影响可能超过峰会本身。

  中美合作越来越重要

  在《侨报》的报道中,傅强恩强调,美中正在探索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层次的途径,双方面临共同问题,有共同利益,双方不合作就无法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所以现在是“试验和展示领导的好时机”。

  中美合作对全球来说还有更广泛的意义。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此前在《华盛顿邮报》上联名撰文称,没有G2坚实的成果,G20的结果一定会令人失望。中美两大国的立场和互动,对全球经济未来的影响不言而喻。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出,事实将证明,中美之间在经济及更广泛的议题上保持经常的高层对话,对全球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另外,尽管有关“G2”脱颖而出的说法忽视了金融外交日趋多边化的根基,但它的确反映出在越来越多的国际问题上,若美中之间不能达成协议,那就很难有所作为。

  《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美国商界对美中将继续举行战略经济对话的消息表示欢迎。由11个金融服务同业公会组成的联合会“中国赢机”(Engage China)表示,美中经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关系。

  对“胡奥会”,国际社会也反响强烈。路透社报道指出,国际社会呼吁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能同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加强双边合作,为陷入衰退的全球经济注入一支强心剂。世行行长佐利克于3月31日表示,如果美中能够更多地协同合作,将有助于防止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间的裂痕。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