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进入纳吉时代 “外忧内患”面临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来西亚进入纳吉时代 “外忧内患”面临考验
2009年04月03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吉隆坡四月三日电 (记者 赵胜玉)尽管各种传言甚嚣尘上,但备受马来西亚各界瞩目的总理一职还是毫无悬念的交到纳吉手上。四月三日在国家元首的见证下,纳吉正式担任马来西亚第六任总理,从此开启纳吉时代。就像纳吉在与马来西亚媒体高层座谈时表示的那样,“就像我的父亲,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接棒,很多的工作要做,有很大的挑战”。确实,纳吉值此时刻担任总理,可谓面临“外忧内患”。

  目前全球面临经济危机,以出口型经济为主的马来西亚也不例外。

  一项调查显示,马来西亚二00八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仅为百分之零点一,二00九年一月份的出口重挫百分之二十七点八。尽管当时担任财政部部长的纳吉,在经济危机伊始时,推出七十亿配套刺激经济措施,但坊间认为,对于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暴,七十亿马币只是杯水车薪。三月十日,纳吉再施辣手,宣布六百亿马币的迷你预算案。但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有百分之八十七点五六的网民对迷你预算案不满意;认为迷你预算案不会成功的也高达百分之七十八点二七,因此,如何带领马来西亚人民走出经济风暴的阴影,成功振兴经济乃纳吉“外忧”之一。

  其二,纳吉领导的执政联盟国阵面临着以安瓦尔为首的反对党的强力挑战。

  二00八年三月八日大选,国阵惨败。在国会只占有一百四十个席位,而由人民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组成的反对党--人民联盟占有八十二席。

  根据马来西亚宪法,内阁由获得国会大部分议席的政党出任;这表明只要人民联盟争取到另外三十席的支持,马来西亚中央政府就会有改朝换代的可能。

  安瓦尔在大选后一直声称有足够国阵议员跳槽民联,他信誓旦旦宣称在二00八年九月十六日夺取中央政权,尽管国阵成功阻止安瓦尔的夺权大计,但今后无疑还会受到反对党的不断“骚扰”。

  舆论认为,金钱政治是导致巫统大选惨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因此,纳吉面临的“内患”之一就是如何改变巫统,改变让人蒙羞的巫统金钱政治,全力打造一个崭新的巫统,重新获得选民的支持。尽管革除金钱政治的弊端,必然要动摇党内许多派系的既得利益,因而也会遭遇重重的阻力,但纳吉别无选择。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一直以来各族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发展。但是不容置疑的是,一些政客总是在敏感时期挑起种族课题。纳吉面临第二个“内患”就是如何处理好种族问题。令人欣喜的是,就在早些时候,纳吉拜访此间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星洲日报》时,向外界透露他的施政方针时说,他要打造一个“全民的马来西亚”,这无疑向一直处于相对弱势的华社和印裔释放出了令人鼓舞的积极的信号。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