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朝施压外交政策碰壁 包围"百年宿敌"失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对朝施压外交政策碰壁 包围"百年宿敌"失败
2009年04月11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4月4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就政府误报朝鲜“飞行物”发射信息一事做出道歉,表示“让国民担心了,愿诚恳道歉”。他就误报的原因解释说:“航空自卫队的雷达探测到某种航迹,对此进行了错误判断。详细原因还在确认之中。” 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的报道,朝鲜东北部沿岸当天刮起了较强大风,风速达到每秒8-12米,水面浪高1.5-2米。 中新社发 陈浩浩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1日电 就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发射导弹进行的磋商,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不得不接受不具有约束力的主席声明草案。共同社报道称,周边一些大国对加入制裁内容的新决议案所持的谨慎姿态始终没有改变,日本试图组建国际包围圈的计划最终告吹。尽管日本政府决定单独实施制裁,但其实际效果却被打上了问号。

  报道称,日本时间10日中午左右,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日本的非正式会谈中,美国提出了等级低于安理会决议的主席声明草案。消息传到日本外务省后,官员无法掩饰惊讶之情:“啊?我们没有听过此事。美国理应不会提出草案!”

  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当日清晨接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电话,刚刚确认了两国将力争通过制裁决议的方针。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日本一下子被架空了。在当日晚上的记者会上,麻生只得表示“传递国际社会的信息最重要”,表示放弃通过决议的计划。

  10日中午,日本自民党的绑架问题对策特命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在自民党总部召开会议。对于政府的追加制裁措施仅止于调低日本国内向朝鲜汇款的申报义务下限一事,与会议员相继提出批评:“这叫什么制裁?”“如果这就叫追加了制裁,真想把日本的制裁都给废了!”

  执政党自民党方面主张“全面禁止对朝出口”,当初日本首相麻生对此也很积极。不过为避免日本显得过于突出,并为防备朝鲜举动进一步升级留下余地,日本外务省对全面禁止对朝出口表示反对。麻生8日晚间致电古屋说明情况称“希望此次不加入(全面禁止出口的内容)”。

  不过大多数意见认为,即使日本开始实施全面禁止对朝出口,如果不能和朝鲜的其他邻国合作,效果将十分有限。

  麻生就任首相后,曾指示身边人士打破陷入停滞状态的日朝磋商僵局。日本政府有关人士称“已通过国内和欧洲等多条途径寻求与朝方进行接触”,但尚未找到有所进展的头绪。

  熟悉日朝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称,日本也观测到朝鲜“正在试图摆脱六方会谈,寻求与美中俄直接交涉”,日方对自身被置于一旁的担忧正在加剧。

  朝鲜从发射“人造卫星”的立场出发,对日美韩所担心的导弹发射问题提出反驳,尤其是对日本的批评更是突出,称日本是“我们的百年宿敌”。

  明年是日本对朝鲜半岛实施殖民统治100年。据悉,朝鲜国内正开展推动发掘当时史料的活动。对于陷入互不信任与对立的恶性循环的日朝关系而言,试图重新打开局面的道路将似乎还非常遥远。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