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蜜糖期”将结束 奥巴马面临十大棘手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总统蜜糖期”将结束 奥巴马面临十大棘手问题
2009年04月12日 08:5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社发 弗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作家戴维•罗特科普夫近日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称,白宫新主人奥巴马的“总统蜜糖期”即将结束。自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两个多月以来,作为“新人”的奥巴马,大多数时候体验的是作为总统的威风和自豪。这一阶段,是他和支持他的选民们分享竞选胜利战利品的时期,奥巴马用增加就业机会、减税、刺激经济等一系列措施回报支持者们。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奥巴马都尝到了“新人”的甜头。但是现在,奥巴马将迎来充满艰难险阻的领导时期,从经济、贸易、外交到军事,奥巴马将面临10大棘手问题。

  一、气候政策

  奥巴马到底能不能像其在竞选中所承诺的那样,坚定地推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他是否很快会为了政治利益而牺牲雄心勃勃的气候政策?或者为了医疗改革而放缓气候政策?

  美国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而实行的总量控制与交易制度,还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比如有些行业将面临艰难的调整,包括电力和钢铁。奥巴马真的会对这些行业“下狠手”吗?

  二、财政赤字

  未来几年,在重振经济政策的推行和评估中,奥巴马是否将提高中产阶级纳税人的税收,或者通过继续将所有负担加在那些最有影响力的美国人身上来加剧阶级矛盾?此外,他将削减哪些部门的开支,国防还是权力核心?

  据透露,美国2009财年财政赤字很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2010财年估计也会有1.2万亿之多。

  三、“必要的武力”

  当存在用武力解决争端的可能时,“所有的眼睛都注视着美国”,而美国被攻击的政策如今将不会再怪罪到上一任总统身上。奥巴马将不会对伊朗动用武力来阻止核扩散,似乎已经很清楚了,但他是否将使用武力来稳定核国家巴基斯坦的局势?“必要的武力”是否将在不断发生的袭击事件中到来?他是否将在那些美国没有参与冲突的地方使用武力?

  四、向欧洲施压

  欧洲领导人喜欢听美国总统谈论多边主义,但是他们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在奥巴马展露出合作意愿的同时,他们也必须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奥巴马到底愿不愿意不惜伤和气地向这些欧洲领导人施压,让他们跟美国一道承担更多的责任呢?

  五、开放贸易PK国民“饭碗”

  奥巴马如何以及何时能像其在竞选中所承诺的那样,既维持开放贸易体系,又保护美国民众的“饭碗”?如果他做不到,他更倾向于得罪和惹怒谁?

  六、汽车业困局

  如果通用汽车公司因重组失败没能获得联邦援助款而破产,奥巴马将怎样面对汽车业成千上万失去工作的人?

  金融危机爆发后,通用公司因为长期经营失误陷入巨大的财政危机,目前的亏损已经达到820亿美元,只有获得联邦政府的紧急援助款才能继续存活。而奥巴马日前否决了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大汽车巨头提出的重组计划。

  七、不合作的以色列

  当奥巴马协调中东问题、减少冲突的愿望碰到不配合的盟友以色列时,将会发生什么?他是否会承担与以色列政府对峙的政治后果?他是否会为对哈马斯和伊朗变得强硬的政治后果买单?

  八、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是否愿意接受中国或俄罗斯在西半球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当资源压力迫使美国不得不对大型国际援助项目说“不”,而奥巴马和他的团队却想给予更多时,将发生什么?他是否会为了维持国内民众的支持率而做在海外不受欢迎的事?

  九、华尔街

  如果明确华尔街的公司已无法恢复元气,奥巴马是否会放低他那也许不切实际的“平民总统”姿态,承认他是错的,并采取一系列辩护行动?

  十、选择性“不受欢迎”

  作为总统,奥巴马显然无法做到在所有问题上的立场都能迎合民众的口味。那么,在哪些问题上他愿意承担“不受欢迎”?(李卉)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