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美国提议制定新日美安保宣言加强日美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向美国提议制定新日美安保宣言加强日美合作
2009年04月17日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多名官员16日透露,今年2月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时,曾提议就制定新的日美安保共同宣言进行协商,以加强日美合作。美方则对此持保留态度。明年是日美安保条约修改生效50周年,日本防卫省正在摸索明年发表新的日美安保宣言。

  据称,日本为了制定可随时派遣自卫队赴海外参加国际和平合作活动的永久法律,新安保宣言可能是为达到这一目的做好铺垫。

  一旦随时派遣自卫队赴海外成为可能,日本防卫省为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日美合作,将具体考虑能与美军进行哪些合作。据了解,除了反恐、打击海盗等新的威胁以外,包括台海问题在内的对华战略也可能在探讨范围之内。

  滨田在与希拉里会谈时提出新安保宣言设想,表示“为了亚洲的稳定和应对全球范围的课题,希望明确自卫队与美军的加强合作和责任分担”。希拉里则称“牢固的日美同盟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但未就日美安保新宣言作出回应。有观点认为,美方可能认为日本政治形势不明,政权或有可能在下次众院大选出现更迭,因此未作出积极表示。但传言将出任奥巴马政府助理国务卿的卡特·坎贝尔等也在最近的报告中提出新日美安保宣言,不可否认美国政府内部对此的呼声也有可能高涨。

  预计5月1日在美国国防部举行的日美防卫首脑会谈上,新安保宣言也将成为议题之一。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4月6日公布的装备调整方案中称,将停止购买最尖端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由于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在研究购买F-22作为航空自卫队的下一代主力战机,滨田将在会谈时要求美方作出解释。预计装备调整的方针对驻日美军的整编及日美合作造成的影响也会被提及。

  1996年的《日美安保共同宣言》将冷战时代“日本防卫”为主要目的的日美同盟功能扩展到亚太地区。这也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奠定了基础,随后设想朝鲜半岛“有事”的《周边事态法》得以制定。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