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特别助理:奥巴马不认为中国是"必然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特别助理:奥巴马不认为中国是"必然威胁"
2009年05月02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日,著名的美国华裔组织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华盛顿继续举行,为期3天的会议云集了中美两国重量级人物。图为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左一),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顾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中国问题顾问杰弗里·贝德(左二),前美国总统特别顾问、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部资深主任李侃如(左三)、前美国总统特别顾问、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韦德宁(左四)以及前美国总统特别顾问、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包道格在“内部视角——白宫及内阁对华政策”研讨会上展开讨论。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记者 李静)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杰弗里·贝德一日在华盛顿表示,奥巴马视中国为全球事务的主要参与者、领导者,他不认为中国是“必然的威胁”。

  贝德当日出席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关于美国对华政策讨论会时指出,奥巴马的外交风格更注重现实主义而非意识形态,此届政府的对华政策也正体现了总统本人的对华态度和个人风格。

  “我们相信中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会承担更多责任。”贝德说。他指出,中国经过过去十年的飞速发展,今日可发挥的作用更要大于以往。要解决诸如阿富汗、伊朗核问题、朝鲜核计划、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军备控制、防扩散等问题,“我们都离不开中国”。

  贝德说,奥巴马十分清楚中国的作用,他还认为中国和印度等日益壮大的新兴国家应该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贝德表示,正如两国元首在伦敦会晤达成的共识,美中两国需要携手合作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财长盖特纳不久前称中国并非货币操纵国,这一结论不仅基于近年人民币升值超过百分之二十一这个事实,也是出于促进美中合作关系的考虑。”

  贝德同时指出,以往美中关系常因一些双边的问题受阻,如人权问题。“奥巴马总统相信,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不应一概指责,而应先做好表率。所以总统决定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禁止使用酷刑。”奥巴马还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路线一定是曲折的,因此给发展中国家解决其国内问题设时限,也不应强求其遵循某种特定的模式。

  关于两岸关系问题,贝德重申,奥巴马政府欢迎两岸关系趋向缓和,欢迎两岸保持经济、商贸等互动,不希望两岸关系变得紧张。

  贝德曾任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约翰·桑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克林顿内阁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副国务卿,后被委任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亚洲部主任。二000年,他曾担任美国助理贸易代表,亲历了中国“入世”谈判。(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