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受金融海啸波及 哈佛基金4个月"蒸发"80亿美元

2008年12月05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连财力雄厚的美国顶尖学府哈佛大学也被波及。

  它的捐赠基金的面值在今年7月至10月的四个月内缩水22%,约80亿美元,是近年来最大幅度的亏损。校方预计到了明年6月,哈佛捐赠基金的亏损将进一步扩大至30%。

  据《纽约时报》报道,哈佛校长佛斯特和执行副校长弗斯特已经致函给各系院长,告知他们有关基金的财务状况。它向来是每年发表一次基金报表,但基于“目前的特殊情况”,院方于是决定提供一份临时报告。

  截至6月30日的上个财政年,哈佛大学捐赠基金达369亿美元,在全美大学名列首位。该基金向来有亮眼的投资表现,远高于美国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的平均回报率,因此使得这次亏损特别引人关注。

  报道指哈佛的运作经费有35%来自捐赠基金,部分学院也依靠基金资助超过50%,因此基金亏损对学校预算可能造成显著影响。

  未全面反映损失

  佛斯特在信中也表示,80亿美元亏损是较保守的估计,未能全面反映投资损失的程度。这是因为有些投资项目的价值较难计算或只能进行周期性评估。

  截至2008年财政年度,哈佛基金有11%投资在私募基金、9%投入农林,另有一笔相等金额投资在房地产领域,这些个别资产的损失目前还无法估算出来。

  同时,哈佛基金也有超过20%投入国内和海外股市,以及10%投资在新兴市场。

  哈佛早前原计划将所持有的私募基金比例增加2%,但目前不景气,该基金于是决定出售总值约15亿美元的私人资本股权,占其私募基金资产38%。然而近期有不少基金会采取相同作法,就不知当中哪一笔交易能引起买家兴趣。

  另外,院方在信中也表示,大学需要足够流动资金应付日常开支,因此它将发行可观金额的新可征税固定利率债务(New taxable fixed-rate debt),同时把一些高风险投资组合转换成期限较长、风险较低的债券,除了降低投资风险外,也能持续应付学校的运作经费。

  目前还不知道捐赠基金蒙受亏损是否会影响哈佛大学资助计划。它去年宣布,为吸引更多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学生,那些家庭年收入介于12万至18万美元的学生所支付的全年费用只占家庭年收入的10%,每年津贴4万5600美元的学费。

  哈佛有超过半数在籍大学生向学校申请补助金,哈佛曾表示将把校方提供的经济资助从每年9800万美元增至1亿2000万美元。

  同许多大学一样,哈佛也将面临政府津贴、募款和学费收入减少的困境,并预计有更多学生寻求校方资助或申请贷款。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