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研究称埃及狮身人面像疑为"偷梁换柱"所得(图)

2008年12月09日 18:21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最新研究标明该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此前的头部不是法老王,而是与之狮身相配的地道狮子头。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个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坐落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尼罗河西岸祖玛高原上,是一尊长73.5米,宽6.1米,高19.8米,安装有人类头部的狮子身雕像。据了解,此前人们普遍认为这尊人面像建造于公元前3000年前的古埃及,这也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纪念雕刻。但直到现在,有关埃及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起源还是一个未解之谜;不过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该雕像上的头部图案最初可能不是埃及法老王的面部。

  日前专家们使用专业的设备对其进行数据分析及视觉效应重建,艺术家制作出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数字图像。英国地质学家里德发现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身体及头部非常不成比例,这表明此前该头像雕刻的并不是最初的埃及法老王。

  和里德共同进行研究的历史建筑师乔纳森也表示,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头部和身体比例严重失调,之所以这样,很可能是因为该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此前的头部不是法老王,而是与之狮身相配的地道狮子头。

  建造时间可能早于大金字塔

  埃及古地质学家在过去两百多年的时间里从未间断过对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起源的研究。大多数人认为,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建造在第一座金字塔之后,大约距今4500年前。 不过里德通过研究发现,从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身体上存在的特别的风化以及周边被水侵蚀过的痕迹来看,其建造时间可能和祖玛高原地区的大金字塔在同一时期内。据报道,古埃及最后一次大降雨发生在距今2000多年的两河流域。因此里德推断认为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只比人们此前认为的年龄大几百岁。

  另外,祖玛高原地区一处下沉的宫殿为此提供了相关证据——该地区在建立金字塔之前非常活跃。里德表示,人面像的样式表明它比周围的古墓群建造的时间要长,他称这些古墓是此后定居在该地区的人们修建的。

  普遍认为是卡夫拉王建造的

  考古学家一直认为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是4500年前由卡夫拉王以胡夫为模特进行建造的。对于古埃及人来说,狮子和人类面部相比,狮子更有具权利和力量性的象征。另外也有人认为是卡夫拉的哥哥Djadefre作为礼物献给父亲胡夫的。其建造时间大约在公元前2550年到公元前2450年之间

  然而,有关卡夫拉王建造的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的证据非常有限。

  不过对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进行年代的重新测量,里德等人的观点并没有得到埃及主流考古界的认同。

  据悉,里德和乔纳森的发现目前已经被拍摄成纪录片《埃及的秘密——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该节目将在11日播出。(闻天)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