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人又在打中亚的主意? 俄专家:旨在威慑中俄

2008年12月21日 0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2月16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上将在莫斯科表示,美国正打算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建立新的军事基地。马卡罗夫称,美国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已建立军事基地,并打算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建立新的基地。马卡罗夫强调:“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实际的竞技场就在俄罗斯周边和独联体国家,那里部署着随时备战和在最短时间内即能准备投入战斗的前线部队。在我们的边境上集结着美国前线力量和手段,这种危险越来越加剧。我们国家政府和国防部的担忧是不无道理的。”

  就在几天前,俄《独立报》报道称,哈萨克斯坦政府日前批准了关于向美国提供阿拉木图机场使用权的备忘录。这其实是一个早在2001年至2002年间便已签署的协议,但哈方为何直到现在才批准呢?分析人士称,作为俄主要盟友之一的哈萨克斯坦不断向美国接近,这对俄罗斯乃至周边地区的国家都具有重大影响,尤其是在8月的俄格“五日战争”之后。

  据悉,自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的汉纳巴德基地被关闭后,美军飞机已经45次在阿拉木图机场起降。根据本次新批准的协议,美方将支付基地服务费用和飞机起降费用,但没有其他的租借费用。对此,俄地缘政治研究院研究员伊瓦绍夫称:“北约部队在临近阿富汗的中亚地区已拥有多个机场,为什么又要加上一个阿拉木图呢?要知道,从这里飞往阿富汗要绕过中国空域,反倒会多花上两三个小时。”伊瓦绍夫据此认为,美国这一做法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威慑中俄两国。

  美军和北约军队顺利进入中亚的最初理由,是“9·11”后打击塔利班,并一直占用着吉尔吉斯的马纳斯机场等地。美高官曾说过,美军在马纳斯的基地不仅可以用来打击阿富汗境内的恐怖分子,在亚洲其他国家(如伊朗、朝鲜、叙利亚、也门、印尼和菲律宾)也出现恐怖分子的情况下,很可能也会使用该基地。联想到近日频频传出的“美国要以一场战争来战胜经济危机”的说法,不禁让人心头一紧。

  如果仅仅是为了阿富汗反恐,那么原有的马纳斯军事基地对美军已足够用了。但不久前又有消息称,华盛顿正试图将马纳斯空军基地扩大30公顷,并计划租用上世纪60年代时苏联用来培训飞行员的吉尔吉斯托克马克机场。由此可见,阿富汗的反恐仅仅是美国在中亚部署军事基地的战略用途之一罢了。美国人还在利用在中亚的军事基地,对中亚所有国家进行侦查,其中当然包括中国。很显然,在中亚地区,美国人更加留意的是俄罗斯与中国,为此美国一直试图在中亚某军事基地部署远程预警机。

  不久前,华盛顿哈德森研究院欧亚政策中心主任塞诺·巴伦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美国要与中国“分享”中亚利益。文章称,美国在中亚的政策目标是:支持国家主权和独立,并促进安全、能源和内部改革方面的合作。虽然承认该地区对美国利益的重要性,但美国政府拒绝将中亚定义为(像俄罗斯最近宣称的那样)某个“特殊影响力范围”。文章还称:“鉴于中国与西方在反恐、防止武器扩散,以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毒品交易等方面的共同利益,中国日益被视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美两国在巴基斯坦可能开展的安全合作,也将减少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担忧,并增加合作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的可能。”

  “9·11”事件对中亚地区政治版图的冲击是深刻而深远的。而被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称为俄版“9·11”事件的“8·8”南奥塞梯事件,也正在为外高加索和中亚局势带来新的变化。

  尽管美国大兵已进驻中亚且大有长期安营扎寨之势,尽管普京曾经同意美国大兵进入中亚,但俄在南奥塞梯事件中的“超强硬表现”,明确地亮出了自己的战略红线。尽管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正在寻找新的切入点借机进入中亚,尽管像土耳其、伊朗这样的地区大国也在千方百计地扩大自己在中亚的影响,但是,身处大博弈舞台中心的中亚国家,却实行着务实多元的外交,在各大国之间巧妙周旋,以为本国谋取更大的利益。

  12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公开表示:“俄并不想主导原苏联国家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同时也理解美国和欧盟在这一地区的合法利益,但美国和欧盟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必须通过合法途径,而且要透明。”他强调,如果是在背后进行干预,那么问题将会更加复杂和产生危机,必须尊重独联体国家人民的选择,让他们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其实,无论中亚的局势如何变化,过去那种某一个国家在中亚“单独主导”的局面已一去不复返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中亚的大门是敞开着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在中亚“呼风唤雨、为所欲为”。( 关健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