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穿高科技泳衣狂破记录 "鲨鱼皮"遭限制(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选手穿高科技泳衣狂破记录 "鲨鱼皮"遭限制(图)
2009年03月16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菲尔普斯展示"鲨鱼皮"泳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6日电 去年的国际游泳比赛中一共108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79项是由穿着速比涛(Speedo)公司制造的LZR Racer泳衣(又称“鲨鱼皮”)的泳手刷新,当中包括在北京奥运勇夺八枚游泳金牌的美国泳手菲比斯。不过,据香港《大公报》综合外电消息:这个屡破游泳纪录的神话恐怕会成为绝响,因为国际泳联14日宣布已采取行动,限制泳手穿着高科技泳衣。

  鲨鱼皮去年推出时,立即震撼泳界。它首次把无针脚、超声缝合、防水织料和由美国太空总署设计的聚氨酯板结合起来。北京奥运会上,穿LZR的泳手夺走了94%的金牌,在被打破的25项纪录中占了23项。这些穿LZR的泳手中,最瞩目的当算美国泳手菲比斯,他勇夺8金,创造了泳坛的神话。

  这套“鲨鱼皮”每件要价550美元,而且最多只能使用六次,夺牌大热门的选手,起码都要准备20件以上。这小小一件鲨鱼装,全工厂动员起来,每小时也只能制造出一件而已,这就造成了鲨鱼装在奥运期间出现大缺货的窘境。由于“鲨鱼皮”给予了泳手太大优势,等于服食了“合法禁药”,也正因它的价格昂贵,使一些缺乏足够财力的国家感觉被拒诸门外,惹来了“斗体能,不斗科技”的争议。

  去年12月份,在欧洲短程锦标赛上,泳手们打破17项世界纪录。很多泳手穿不止一件泳衣,试图以此压缩身体和减少空气接触来增加速度,场面实在令人感到沮丧。

  在争议不绝的情况下,国际泳联终于决定采取行动。国际泳联在迪拜举行了三天会议后宣布,规定参加国际游泳赛事泳手的泳衣不得覆盖颈部,不可长过肩部和足踝;泳衣的厚度不得超过一毫米;浮力也不可超过新标准。上述改变,将于7月份世界锦标赛开始生效。

  另外,泳联还打算限制泳衣使用非渗透性材料,并且只会承认穿着获认可泳衣时打破的世界纪录。所有泳衣的结构必须一致,赞助公司不得替个别泳手度身订造泳衣,不得对已获认可的泳衣进行任何修改。从2010年1月起,泳手使用的泳衣必须在11月1日前获批准。未来的泳衣批准申请,必须在世界锦标赛前或奥运会举行前一年提交,获批准的泳衣必须在运动会举行前至少半年在市面上有售。泳联将公布获认可的泳衣清单,清单中的泳衣将被用于2010年1月份之后的各项比赛。

  泳联在声明中表示,希望大家回到运动的基本和核心原则,因为游泳比赛斗的是运动员的体能而非高科技。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