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不景气 日本出现“省钱优男”和“便当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应对不景气 日本出现“省钱优男”和“便当男”
2009年05月04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自去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东京单身贵族不再热衷金钱游戏,大家转而研究起省钱术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他们反省花钱如流水的挥霍时代,对简朴生活发生浓厚兴趣,省吃俭用成了东京“华尔街”的新潮流。

  日本一本时尚杂志举办省钱大竞赛,挑选三名“省钱优男”传授省钱本领。“省钱优男”之一的松田说:“最能省钱的地方就是在吃。我严格规定自己,午餐不能用超过500日元。若和朋友一起吃800日元的午餐,那我隔天就吃面包。”

  “一毛不拔”的日本男上班族,连拍拖费都精打细算。一个省钱优族献计说:“女朋友如是上班族,就可以和她分账,各付各的。若她还是名大学生,那约会时就上经济餐馆。”

  在省钱第一的口号下,日本最近还出现“便当男”的代名词。原本只作学生便当盒生意的日本各大百货公司,近期都为日本男上班族设计看起“酷”且携带方便的的便当盒。

  日本男人进厨房,不再是丢脸的事。在金融公司上班的男职员小泽刚刚进入“便当男”行列,他告诉本报:“现在靠电子微波炉就能烹调出美味可口的便当食。带便当后,我每月储蓄增加了。”

  一项调查显示,上班族的节俭观念大大影响银行存折数据。同样是每年赚800-900万日元的30岁日本男上班族,节俭者的银行存款可高达5000万日元,善于挥霍的人却连50万日元都存不到。

  对日本上班族间掀起的节俭运动,日本理财专家指出,现在25岁至30岁的日本上班族,都是在不愁穿、不愁吃的饱食时代中长大成人,这一波经济不景气恰好成为他们的反省教材。省钱是美德,尤其是在这随时都会遭遇裁员的逆境下,银行里没有一笔能维持半年以上生活费的存款不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