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召开"南部走廊"能源峰会 要建"新丝绸之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召开"南部走廊"能源峰会 要建"新丝绸之路"
2009年05月08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托波拉内克(左)与索拉纳在峰会上。(黄频摄影)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峰会上。(黄频摄影)
土耳其总统居尔(右)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在峰会上交谈。(黄频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布拉格5月8日电 欧盟谋求降低对俄罗斯油气依赖,开辟新的油气供应来源和输送渠道的努力取得重要进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8日召开的欧盟“南部走廊—新丝绸之路”能源峰会上,欧盟与涉及“纳布卡天然气管线”计划的几个最主要的东南欧和中东国家达成一致,签署了一项联合宣言。

  “纳布卡天然气管线”是欧盟的“南部走廊”计划的主要项目。不过欧盟声称这一计划并不仅仅要与相关国家加强能源合作,而且还将投资运输线路,同这些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

  “‘南部走廊’并不是一条只为油气管线的单行道,我们把它设想成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在信息、货物、人员和能源方面双向流通。”主持峰会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解释说。

  土耳其、格鲁吉亚、埃及和阿塞拜疆签署了这项峰会宣言,但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3个里海地区国家并不支持“纳布卡天然气管线”计划,它们没有签署宣言。

  俄罗斯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没有出席峰会,他只派了手下一位局长到布拉格参加会议。俄罗斯一直不赞成建造“纳布卡天然气管线”。

  据介绍,“纳布卡天然气管线”始于里海地区和中亚,穿过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通到奥地利,全长3300公里,预计在2014年建成通气。

  土耳其是“纳布卡天然气管线”的主要过境国家,它把建造管道和加入欧盟联系到一块,并提出财经方面的较高要求,此前与欧盟未能达成妥协。据称峰会之后,欧盟和土耳其最迟到6月会缔结过境管道的合同。

  欧盟领导人十分看重此次关系欧盟能源供应安全的峰会,欧盟领导机构所谓的“三驾马车”悉数出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都参加了峰会。

  这也是托波拉内克主持的最后一个欧盟会议。由于遭到捷克议会不信任案弹劾,他的内阁被迫辞职,8日下午将把政府权力移交给新内阁。

  土耳其总统居尔,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埃及、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美国的政府能源部门负责官员,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发展银行和世界银行的代表出席了峰会。

  据捷克媒体透露,欧洲议会已于5月6日批准欧盟一项40亿欧元的能源预算,作为建造“纳布卡天然气管线”的部分资金。捷克从中得到3500万欧元。(黄频)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