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埃博拉病毒肆虐 疫情或将成为国际危机

2014年2月,埃博拉病毒第一次爆发于几内亚境内,随后迅速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今年2月份以来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数已超过4000人大关。随着美国出现确诊并死亡的病例,西班牙也有医护人员感染就医,此轮疫情有继续蔓延之势。非洲与欧美等国家目前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对可能突破国门进入的埃博拉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20日宣布尼日利亚已经成功控制住了埃博拉疫情的传播,从而达到了卫生组织将其宣布为“非疫区”的标准。

  日本防相江渡聪德表示,将派5名自卫队员赴德国斯图加特的美军司令部,迅速收集疫情信息,以做出应对策略。

  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0日表示,全球必须阻止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他还称,愿与美国一道共同抗击疫情。

最新消息
埃博拉疫情扩散大事记
  • 2014年2月·埃博拉病毒第一次爆发于几内亚境内发生。
  • 3月25日·几内亚卫生部报告南部地区盖凯杜古、马森塔、恩泽雷科雷和基西杜古,出现伊波拉出血热疫情。
  • 3月下旬·利比里亚洛发州和宁巴州出现病例。
  • 4月中旬·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在马吉比和蒙特塞拉多县录得疑似病例。同时塞拉里昂、马里和加纳亦发现疑似病例,但其伊波拉病毒临床样本呈阴性反应。
  • 7月初·利比里亚报告107例感染病例(52例实验室确诊),致死65人。
  • 7月25日·疫情蔓延至尼日利亚,一名利比里亚官员抵达拉各斯感到不适,送院后证实不治。
  • 8月12日·一名在非洲传教超过50年感染于利比里亚的75岁西班牙传教士帕哈雷斯8月7日送回西班牙使用ZMapp治疗,但仍宣告不治,被确诊并死于马德里一家医院。
  • 8月22日·美国院方召开记者会表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两位美国人接受ZMapp治疗已完全康复,不过指出不清楚Zmapp是否有效,也不确定患者是因药物康复或是自行康复,也不清楚是否会出现副作用,但感染埃博拉康复的病人,不会再复发也不具传染性,并指出营养比较好的病患通常有比较高的存活率。
  • 8月27日·世卫组织表示自本次埃博拉疫情爆发至今,已有240名医护人员被传染,其中一半死亡。
  • 9月30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宣布,在美国德州达拉斯发现了美国境内首个埃博拉病例。一位美国籍病患于2014年9月19日离开利比里亚,20日抵达美国。4、5天之后,此人出现症状。于2014年9月28日入院并被隔离。10月8日上午不治身亡。
  • 10月6日·一名西班牙护理人员在马德里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成为首例在欧洲境内感染该病毒的患者。这位护士曾参与护理9月26日因患埃博拉出血热去世的神父。同时证明埃博拉能在非洲以外进行人与人的传播。
  • 10月12日·美国本土出现第二例感染埃博拉,当日清晨,当地卫生部门官员宣布,一名曾看护过已病逝埃博拉病患的医护人员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背景资料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发现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尚无有效疗法。该病毒通常由血液和其他体液传播,传播速度很快,可导致埃博拉出血热,其主要症状为高烧、头痛、腹泻与呕吐等。

自1976年埃博拉病毒首次被发现以来,最严重一次疫情致死人数为280人。今年2月初,几内亚东南部暴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随后,疫情迅速蔓延至数百公里外的首都以及利比里亚等周边国家。

目前人类已知的埃博拉病毒共有四个品种:

扎伊尔埃博拉病毒(Zaire ebolavirus)

扎伊尔埃博拉病毒有高达90%的致死率。1976年8月26日首次于扎伊尔北边城镇爆发。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疲倦、恶心、晕眩等。这些常发展成带血腹泻、严重呕吐和多发性出血,初期传染可能肇因于重复使用用过却未消毒之针筒,后续传染主要则是照顾病患时,在没有适当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受到病毒侵袭或传统埋葬前置作业的清洗过程。

苏丹埃博拉病毒(Sudan ebolavirus)

苏丹埃博拉病毒在1976年首次在苏丹棉花厂工人身上被发现。这名工人应该是在工厂中或附近接触到到带原生物宿主,但在检测过工厂附近的动物及昆虫后仍一无所获,带原宿主至今仍是未知。第二个病例是一位住在苏丹的夜店负责人,医护人员在治疗时并没有适当的防护措施,导致病毒传遍医院发生大爆发。最近的爆发发生于2004年5月。苏丹伊波拉的平均死亡率为53.76%。

雷斯顿埃博拉病毒(Reston ebolavirus)

1989年11月雷斯顿埃博拉病毒首次在一群由菲律宾进口至美国维珍尼亚州雷斯顿的食蟹猴身上发现。此一病毒对猴子有很高的致死率,但对人类并没有致命性。

科特迪瓦埃博拉病毒(Tai ebolavirus)

科特迪瓦埃博拉病毒首先在科特迪瓦的塔伊国家公园中被发现。在1994年11月1日,两只黑猩猩尸体在森林里被发现。此病毒与苏丹伊波拉及1976年爆发的扎伊尔伊波拉十分相似。 1994年后,更多死亡的黑猩猩被发现。感染的来源被认为是一只被黑猩猩捕食且带有病毒的疣猴。执行尸体检验的其中一位科学家感染了病毒。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