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简介
  生态文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国际性高端平台,致力于汇聚官产学媒民及其他各界决策者开展交流与合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知识与经验,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抓住绿色经济转型的机遇,应对生态安全的挑战,形成国际、地区和行业议程,从而有助于构建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推动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20日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他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详细】

焦点新闻
主题与分议题
  • 主题:·建设生态文明:绿色变革与转型——绿色产业、绿色城镇、绿色消费引领可持续发展
  • 四大议题支柱:·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和谐社会和包容性发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生态文化和价值取向
  • 五大产业:·可持续高效能源、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绿色建筑与房地产的未来、循环经济与生态产业新城、生态旅游业的未来
  • 五大热点议题:·水、PM2.5、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绿色就业
  • 四十多个议题/分论坛:·节能减排公益与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创新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的挑战与机遇、中国企业走出去、碳交易、绿色ICT、金砖国家部长级圆桌会、IT产业峰会、两岸四地生态教育合作的展望、青年绿色行动、环境法、智能城市、中国欧盟城镇化市长圆桌会、保障性住房与安居工程等
2012年贵阳夏季年会
2012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2012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继续致力于汇聚官产学媒民及其他各界决策者开展交流与合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知识与经验,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抓住绿色经济转型的机遇,应对生态安全的挑战,形成国际、地区和行业议程,从而有助于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

2011年贵阳夏季年会
2011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建设生态文明,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的政策导向,对于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贵阳夏季年会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主题是“绿色发展——我们在行动”。会议致力于为各方搭建一个技术交流、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开放平台。与会者围绕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突出讨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探讨绿色就业、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运输、绿色贸易等前瞻性问题,提供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2009年贵阳夏季年会
2009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第一次生态文明论坛贵阳会议,在中国首次提出了“绿色经济”的概念,并以生态文明为焦点,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大会提出,保护生态环境是前提,要尊重自然、善待自然,正确认识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关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保护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键,实现从“褐色经济”到“绿色经济”的转变。

李金华:生态文明时代必将到来

  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从原始文明到农业文明再到工业文明,任何一次人类经济社会转型无不是在客观环境的压力和主观认识的提升中缓慢实现的,而且大多经历了漫长的实践、适应、调整甚至后退的过程。但是历史证明,以量变到质变的转换需要时间和意愿的累积,人类向着更高文明迈进的趋势不可逆转。

[详细]
吴敬琏: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变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已经提出了许多年。1981年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十大经济建设方针”就要求改变重速度、轻效益的老做法,“走出一条速度比较实在、经济效益比较好、人民可以得到更多实惠的新路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或者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式列入我们国家的五年计划和五年规划,到现在也已经17年了。

[详细]
施罗德:转型世界中的绿色经济

  儿孙所生活的地球,会不会充盈着不断扩张的大城市、资源争夺战,以及环境灾难?抑或我们大家携手找出一条积极的出路?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找到一种方法来好好营造我们的未来。因为众所周知,我们的经济和人口必须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增长。我们生活在21世纪,人类只能一起迎接我们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而这需要全新的思维方式。

[详细]
周其凤:生态教育与大众参与

  首先,我们应该从思想意识上明确,生态教育是一项涵盖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它应该极大地提升公民意识和责任,倡导理性和文明的消费行为与生活方式。生态教育决不应该仅仅是正规教育的补充,相反,它是全民与终身教育的必不可少的部分。生态教育的对象不仅是学生,更重要的还包括政策的制定者,媒体工作者,企业家,学生等等,是全体公民。

[详细]
陈竺:保护环境、促进健康

  回顾过去40年,人类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疾病的情况,我们注意到在数十种疾病中,70%实际上是动物源性的,包括艾滋病,以及过去十年中我们所遇到的SASE,H1N1流感等。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提出警告,我们正处在一场传染病疾病全球危机的边缘,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免受其害,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对此高枕无忧。

[详细]
胡鞍钢: 中国伟大的绿色创举

  中国“十二五”规划成为中国首部绿色发展规划,也是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首部绿色发展行动蓝图。它充分的基于经济系统的绿色增长,基于生态系统的绿色财富,基于社会系统的绿色福利,这三大系统和三大目标。未来中国有一个绿色的梦想,从局部生态盈余走向全部生态盈余,真正实现天人合一,天人互益,天人和谐。

[详细]
论坛秘书长当选IUCN主席
2012世界自然保护大会9月15日闭幕,来自中国的章新胜就职新一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 [详细]
习近平邀请多米尼克总理
习近平向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祝福,并欢迎他即将到中国贵阳去出席国际生态文明论坛。 [详细]
最新报道
各方关注
走进贵州

  贵州省,简称“黔”或“贵”,位于中国西南的东南部,介于东经103°36′-109°35′、北纬24°37′-29°13′之间,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和重庆,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千百年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贵州文化。“公园省”贵州处处是景,是休闲养生度假胜地。

新闻速递
媒体聚焦
活动介绍

主题: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多彩贵州行


指导单位: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组委会


目的:为了有效提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及年会的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诚挚邀请全国知名网络媒体以及知名博主参加“多彩贵州行”活动。活动时间为7月19日至7月24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