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伦敦时间4月8日中午12点55分,英国著名的“铁娘子”、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她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19世纪以来英国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从1979年到1990年一直叱咤英国政坛。撒切尔夫人的逝世,使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了“女性”和“政治”这两个关键词上来。

  从世界上最有权势女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到充满女性魅力的泰国总理英拉,女性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地位正日趋重要,他们所具备的优秀品格,甚至连男性都自愧不如。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践行了“政治,并非是男人的专利”,也为原本阳刚气十足的世界政坛注入了一股温情和感性的力量。

  • 关键词:强硬
  • 姓名·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
  • 身份·英国前首相
  • 执政时间·1979年—1990年
  • 主要政绩·撒切尔夫人被誉为英国政坛的奇迹,她重新塑造了她所代表的政党和整个英国。

      她把对付通货膨胀、改善宏观经济环境作为执政期的核心目标,用控制货币供应量来对付通胀。她提倡私有化并削弱工会力量,改革社会福利体系,降低税收,限制公共开支,紧缩银根,提高利率。其政府全力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开创了英国经济的全新局面。

  享有“铁娘子”称号的撒切尔夫人是西欧当代政治史上首位女政府首脑,她的上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英国乃至世界的“运行轨迹”。如今她已去世,但她的政治遗产在当今英国、欧洲和全球的多事之秋,仍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 关键词:权势

  默克尔多次入选世界上最有权势女性名单之列。2011与2012年,她连续两年入选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百名最有权势女性名单,2012年更是高居榜首。报道指出,这显示了默克尔在维护欧洲联盟团结、处理欧债危机方面的魄力。

  • 姓名·安格拉·默克尔
  • 身份·德国总理
  • 执政时间·2005年至今
  • 人物概述·默克尔是德国第一位理工科博士出身的政府总理,工作认真勤奋、沉稳务实,在德国政坛素有“铁娘子”之称。舆论认为,她不仅打破了德国政坛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传统局面,也使欧洲国家领导人的性别天平开始向女性倾斜。

      2010年,默克尔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并获称欧洲“女管家”。对她施政的赞扬主要在于,其应对危机时的出色表现和有效的能源政策以及较高的政治声望。

  • 关键词:传奇
  • 姓名·尤利娅·季莫申科
  • 身份·乌克兰前总理
  • 在任时间·2005年—2010年
  • 人物概述·从平民女孩到“天然气公主”,再到发起“橙色革命”的领袖之一,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绝对是个传奇。清丽容颜、时尚装扮与犀利言辞为她赢得无数拥趸。

      不过,这朵娇艳玫瑰也有褪色的一天。2010年初,季莫申科在总统角逐中失利,她领导的内阁被迫辞职。2011年,乌克兰法院以季莫申科2009年在俄乌两国签署天然气协议时越权的罪名判处她7年徒刑。

  季莫申科无论在政坛还是商界都叱咤风云。如今,这位曾为东欧最有权势和财富的女性却沦为了阶下囚。季莫申科在过去的52年中用自己的智慧和美艳谱写了一曲特别的“凤凰传奇”,并在等待新的崛起。

  • 关键词:强悍

  丈夫2010年突然逝世,她又于次年查出患有癌症,手术后仅休息20天便返工。2012年,她主动抛弃美元存款账户。在今年3月马岛公投后,她连发27条微博驳斥英国拥有主权。另外,她与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关系甚好,都是拉美左翼领导人。

  • 姓名·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
  • 身份·阿根廷总统
  • 执政时间·2007年至今
  • 主要政绩·5年前,克里斯蒂娜从身为总统的丈夫基什内尔手中接过权杖,成为阿根廷首位民选女总统。2011年,她以压倒性优势获选连任。她强调社会公平、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努力推动经济改革,增加就业机会。如今,阿根廷从一个陷入破产危机和经济衰退、民生凋敝的国家重新建设成一个繁荣兴旺的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失业率和贫困率大幅下降,通过债务重组成功解决了大部分历史债务问题。
  • 关键词:外柔内刚
  • 姓名·英拉
  • 身份·泰国总理
  • 执政时间·2011年至今
  • 主要政绩·三年前,英拉成为泰国第一位女总理。她在泰国深陷政治危机情况下赢得选举。起初,公众对她知之甚少,总是把她与哥哥、前总理他信联系在一起,以“他信的妹妹”来称呼她。三年来,她在应对社会民生、洪水灾害等方面下狠劲,还宣布将全面禁止象牙交易。英拉的种种举措扭转了泰国2006年至2011年连换五位总理的局面,也让世界目睹了这位漂亮女总理的风采。

  如果不是因为哥哥他信,也许英拉不会走上泰国总理这条路,她也并不会广为人知。事实上,在英拉宣布竞选以及担任总理的最初岁月,人们也多以“他信的妹妹”来称呼她。

  • 关键词:“三无”女人
  • 姓名·朴槿惠
  • 身份·韩国总统
  • 执政时期·2013年2月至今
  • 人物概述·朴槿惠22岁时母亲遇刺,中断留学回国代职“第一夫人”。27岁时父亲遇刺,后一度远离政治。1997年,她重返政坛,回归公众视线,尔后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获称“选举女王”。她还曾访问平壤受金正日接见,称体会到“特别关照”。朴槿惠不但精通英语,还曾在台北文化大学获得名誉文化博士学位,也曾访问大陆,通熟汉语。幼年爱读三国的她戏称“初恋”是赵子龙。

  作为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现年60岁的她完成了从“第一女儿”到“第一夫人”再到总统的角色转变。 她曾说:“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她就是人称“韩国撒切尔”的朴槿惠。

  希拉里克林顿都是美国政坛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在她人生的数十年中,经历了律师、第一夫人、国务卿等不同的身份变化,而她的表现也似乎总是游刃有余。

  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早在2007年工党赢得大选时就曾创造历史,成为澳大利亚联邦首位女性副总理,这是当时澳大利亚女性就任的最高职位。

  2005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任命赖斯为国务卿,成为继奥尔布赖特之后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国务卿,她同样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中职位最高的黑人妇女。

  罗塞夫常被戏称为巴西的“铁娘子”。2010年10月31日,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宣布,迪尔玛·罗塞夫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当选首位巴西女总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