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武装组织威胁发动叛乱并重新建国

2008年11月22日 10:0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英国媒体11月22日报道,由伊拉克什叶派反美宗教人士阿尔-萨德尔领导的武装组织21日威胁称,如果伊拉克议会批准协议允许美国延长至2011年撤军,他们将会组织军队发动武装叛乱,并且可能会重新建立一个新的政权。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阿尔-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Mahdi)支持者21日在巴格达举行集会,他们焚烧了美国国旗以及布什总统的肖像。“迈赫迪军”在集会上威胁说,美国军队已经在伊拉克的国土上非法驻扎了多年,给伊拉克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即使是按照联合国此前的行动授权,他们也应该于今年年底之前全部撤出。但美国一直希望与伊拉克政府签订驻军协议以便继续合法驻军,伊拉克政府已经通过了驻伊美军地位协议草案,如果伊拉克议会下周通过了这项草案,美军在伊拉克的驻军期限将延长至2011年。“迈赫迪军”威胁说,这项协议草案如果下周在议会获得通过,他们将会组织军队发动武装叛乱,并且不排除在伊拉克重新建立一个由什叶派领导的新国家。

  萨德尔目前已经下令“迈赫迪军”随时准备向驻伊美军发动全面和猛烈的攻势,以便将其从伊拉克境内赶走。他同时呼吁伊拉克政府军警加入到打击美军的战斗中去。萨德尔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他要求自己的追随者不要袭击同胞兄弟,而是将手中的枪口对准那些占领伊拉克的美军部队。此前,“迈赫迪军”成员曾与美军和伊拉克军警在巴格达南部进行了多次激战,双方互有伤亡。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目前都无法确定萨德尔的准确下落。美军曾多次宣称,由于惧怕持续不断的严厉打击,萨德尔已经逃到了伊朗境内避难。虽然萨德尔不断发表反美言论,但一直拒绝公开露面。美国方面认为,这既有可能是一种假象,也有可能是什叶派阵营正在发生内讧的表现。

  萨德尔此前曾明确要求下属的武装人员许袭击政府机构和其他政党的办公机构,违者将不再被视为萨德尔派的成员。他说,发布这一命令的原因是为了保持伊拉克的团结,使侵略者及其追随者企图在伊拉克扩大骚乱的图谋不能得逞。萨德尔同时要求政府颁布大赦令释放被捕的萨德尔派成员。伊拉克政府虽然对他的声明表示欢迎,但尚未结束在巴士拉的打击行动。在巴士拉、巴格达和其他一些城市,“迈赫迪军”仍在部分地区掌握着控制权。如何将这些地区真正置于政府控制之下,将是马利基面临的问题。马利基一再强调,政府军的行动目的旨在打击巴士拉猖獗的犯罪团伙,但萨德尔派却认为,马利基是趁“迈赫迪军”停火之机对其成员进行追剿,明显带有政治动机。

  联合国给予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在伊执行任务的授权今年年底到期。美国希望与伊拉克就未来驻军问题达成双边协议,使美军继续驻扎合法化。美伊双方今年3月开始谈判。由于伊拉克在包括治外法权等一系列涉及主权的问题上立场强硬,谈判一直未能按期结束。伊拉克政府10月底将修改方案提交美方,内容包括美国明确在2012年之前撤军,保证不利用伊领土攻击邻国以及在美军豁免权问题上给伊方更大的权力。美方在11月初的回复中同意修改部分协议内容。(萧熙)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