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IAEA总干事巴拉迪承认对伊朗施压政策彻底失败

2008年12月09日 14:02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日前承认,国际社会对伊朗及其核计划的政策需要进行大的调整,近年来被告的迫使德黑兰放弃铀浓缩计划的施压战术已经彻底失败,希望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履行竞选承诺与伊朗直接谈判,以其扭转目前的尴尬局面。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2月6日在接受美国《洛杉矶时报》采访时宣布:“这个(施压)政策失败了。我们在问题的解决上没能前进一厘米。”

  他认为,国际社会在伊朗方向遭受挫败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卸任总统布什不愿意与德黑兰直接对话。在美国的压力下,每当讨论伊朗核问题时,通常都采取恫吓或施压政策,结果适得其反,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却导致德黑兰的立场更加强硬。巴拉迪说:“许多甚至对现政权没有好感的伊朗人也团结在了政府周围,认为伊朗陷入包围之中。”

  西方对伊朗核计划极为不安,认为伊朗试图拥有核武器。伊朗当局强调,德黑兰进行的核研究纯粹只有和平性质,呼吁国际社会保证伊朗发展廉价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提出的停止铀浓缩的所有要求都遭到拒绝。巴拉迪认为,只有通过积极的外交努力才能扭转当前的局势,特别希望寄托在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身上,他在竞选活动时多次表示准备与伊朗直接对话。巴拉迪赞成西方与伊朗达成“大交易”,他说:“西方应当承认伊朗的地区作用,提供德黑兰所谋求的权力、声望和影响。”

  奥巴马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事实上确认了此前立场,声称将对伊朗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缓和了在调整对伊政府方面的立场,尽管奥巴马仍然强调伊朗拥有核武器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

  伊朗已经对西方对伊立场可能调整的消息及时做出反应,伊朗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加什加维12月8日宣布,德黑兰准备继续与国际社会对话以消除西方对伊核计划性质的担忧,但是继续谈判的前提是西方国家应当正式承认伊朗发展和平核能的权利。(萧熙/中国网12月9日讯)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