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千人游行呼吁释放向布什扔鞋记者(组图)

2008年12月16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伊拉克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对访问巴格达市萨德尔城的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反对。据悉,在阿拉伯社会,向别人展示鞋底是一种极不尊重他人的行为。



纳杰夫地区的一名示威者用鞋子拍打美国总统布什的画像。

  美国总统布什14日突访巴格达,在明年1月卸任前向伊拉克挥手作别。访问中,一名伊拉克记者用扔向布什的一双鞋清楚地表明,这场战争不受欢迎。

  伊方首次举行欢迎仪式

  离卸任仅有37天,布什乘坐专机“空军一号”静悄悄地飞离美国,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抵达巴格达。驻伊美军司令雷蒙·奥迪尔诺中将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瑞安·克罗克到机场迎接。

  这是布什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第四次访问伊拉克,极可能是他离开白宫前最后一次访伊。专机在大白天降落,表明伊拉克安全形势近来有所改善。抵达后,伊方为他举行正式欢迎仪式,也是过去三次访问所没有的。

  布什在2003年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如今5年9个月已过,战争仍未结束。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入侵伊拉克是一个错误,而布什当初言之凿凿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一直没有在伊拉克找到。

  飞鞋“是告别礼物”

  仿佛为了让布什更清楚认识到这场战争的不受欢迎程度。一名伊拉克记者当天在布什与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召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脱下自己的鞋,扔向布什。

  布什和马利基站上讲台之后,坐在记者席第三排的一名伊拉克记者突然站起身来,用阿拉伯语大喊:“这是告别的礼物!”随后将一双鞋扔向布什。布什低头避过第一只,第二只则偏了数米。两只鞋都没有打中布什,而是砸到了后面的墙上。马利基当时本能地伸出右手,希望保护布什。

  这名记者立刻被安全人员按倒在地,随后带离会场。台上,数名安全人员将布什和马利基围在中间,神情紧张。布什在一开始的惊慌过后,勉强挤出笑容,示意全场安静。在他身边,马利基表情复杂。混乱过后,布什说:“这件事没有让我感到不安,如果你们希望知道,他扔的是一双10号鞋。”他说不清楚此人为何攻击他,但他并不感到受到威胁。

  在阿拉伯文化中,用鞋底攻击他人是一种侮辱性举动。(张宁)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