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炸毁大桥切断驻阿富汗美军补给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塔利班炸毁大桥切断驻阿富汗美军补给线(图)
2009年02月04日 08:5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塔利班炸毁的桥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驻阿富汗北约盟军(主要是美军)的后勤补给线3日晚再次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一座前往卡巴通道的大桥被炸毁,整个后勤补给线再度被切断。当地官员表示,这座30多米长的铁桥位于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西北20多公里处,属巴西北边区管辖。目前,抢修人员已抵达现场开展评估和修理工作。

  目前,不清楚满载然后和食品等物资的大卡车何时才能重新经卡巴通道进入阿富汗。据悉,80%以上的驻阿富汗北约盟军后勤物资首先被运抵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卡拉奇,然后再由普通的商业公司承运,沿着陆路北上,最终经卡巴通道抵达阿富汗境内各处,这条后勤“生命线”经常发生塔利班武装伏击运输队事件。

  由于桥梁和隧道一直是巴方安全部队重点把守的对象,现在还不清楚,塔利班武装是如何成功炸毁这座重要大桥的。目前,美军需要的燃油40%需要经过这座大桥运输。由于五角大楼已经证实,将向阿富汗增兵数万,各类物资的需求量将因此大增,如何确保后勤补给线的安全将变得十分重要。最新消息称,巴基斯坦工兵已经在被炸毁大桥附近干枯的河床上开辟了一条临时通路,以方便大卡车在天明后继续北上。美军可能经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建立新的补给线。现在,美军在上述两个国家内均建有军事基地,它们被视为阿富汗反恐联军的“稳固后方”和“运输基地”。

  武装分子多用火箭筒或者冲锋枪来偷袭毫无自卫能力的普通大货车,很多卡车司机因此拒绝为北约盟军运送后勤物资。去年12月,白沙瓦附近的货场遭塔利班袭击,共有300多辆大货车被烧毁。由于这条补给线常遭塔利班袭击,美国和北约希望能开辟从中亚进入阿富汗的北线来运输燃料和食品等物资。

  当天,巴基斯坦有关方面还宣布,至少有35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同巴安全部队的交火中被打死,另有数十武装分子受伤。据悉,巴方最近对塔利班武装盘踞的斯瓦特山谷进行了大规模清剿,以拔掉这个寄生在巴腹地的“塔利班毒瘤”。从地图上看,斯瓦特山谷位于卡巴通道的东北部,战略地位相当险要。

  为缓解阿富汗境内同伙的压力,塔利班武装将目标瞄准了北约和美军的后勤补给线(“粮道”),以延缓北约盟军在阿富汗境内的清剿活动。自去年9月份以来,卡巴通道曾两度被迫关闭。由于盟军的武器系统不通过这条后勤补给线转运,五角大楼因此宣称,塔利班的行动对北约军事行动的影响不大。

  自从2001年被美军赶下台后,曾经占据阿富汗绝大多数地区的塔利班退守阿南部山区重建根据地,并一度转入“地下”活动。现在,由于阿富汗政府“执政不力,腐败频发”,塔利班重新北上,并扬言将“如同战胜前苏军那样击败美军派来的援兵 ”。与此同时,塔利班势力还南下巴基斯坦扩充控制区。

  阿富汗安全形势在2008年急转直下,塔利班频繁袭击阿政府军和外国驻军,已造成60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2000多名平民和290名外国士兵。塔利班势力正在逼近位于首都喀布尔以南约50公里的沃达克省。当地塔利班武装公开在乡村公路上设卡、组建宗教法庭,甚至收“特别税”当军饷。由于美军、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缺乏足够的兵力在阿富汗各个地区长期驻留,因此根本无法彻底歼灭塔利班余党,阿境内部分地区“塔利班化”的趋势随之越来越严重。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军将在明年夏天前向当地增派2-3万官兵。塔利班则希望美国不要忘记前苏联的教训,尽早从阿富汗撤军。此外,塔利班控制区的鸦片产量占据了全世界总量的90%左右,从黑市上为武装分子换回大量金钱和武器。损兵折将是美国人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原因,如果今后美军在阿富汗遭遇重大伤亡,那么奥巴马肩头的压力不会比刚下台的布什轻松。美国人的“反战注意力”很快就会从伊拉克转到阿富汗。2008年,共有151名美军在阿富汗阵亡,创造了这场战争开始七年来的“最高纪录”。美国担心,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活动的武装分子可能对西方目标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因此不断敦促巴基斯坦政府开展有效的清剿活动。美军认为巴方行动不利,未能遏制住塔利班成员在阿富汗的活动,因此采取了主动出击的做法,下令中央情报局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对可疑目标发动导弹袭击。截止目前,美国的导弹袭击活动,已经在巴基斯坦境内打死了至少263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一些被联邦调查局通缉的“著名人物”,比如“基地”组织重要头目。普遍认为,巴基斯坦的形势走向,将给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带来重要影响。因此,巴基斯坦将成为奥巴马政府对外策略的关键一环。(高轶军)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