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选难分胜负 利库德集团或最终赶超前进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大选难分胜负 利库德集团或最终赶超前进党
2009年02月12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11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中间派的利夫尼领导的前进党虽然赢得最多票数,但没什么机会赢得组建联盟所需的足够支持。右翼的利库德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能得到组建联盟所需的足够支持,但分析家认为,这个可能的联盟最终会无法运作。

  利库德集团仍有可能最终赶超前进党

  由现任外交部长利夫尼领导的前进党赢得约23%的选票,由前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中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获得约21%的选票。按照得票比例,前进党将在议会120个席位中获得28席,比利库德集团多一席。

  以中央选举委员会11日所计票数约占全部票数的99%,剩余的主要是以驻外使团和部队等提前投票群体的选票,拟于12日统计完毕。正式结果将于18日公布。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利库德集团仍有可能最终赶超前进党。

  初步计票结果还显示,另有8个政党获得超过2%的选票,得以进入议会。其中,极右翼政党以色列我们的家园和中左翼政党工党各获15席和13席,另一右翼政党沙斯党以11席居第五位。目前总体来看,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政党占据65席,比以前进党为首的中左翼党派多10席。

  有些评论者说,各派之间的争斗难分难解,表明以色列已迷失。最畅销报纸《新消息报》的哈珀说:“对所有以色列选民来说,有一样东西是清楚的,即政治体系已经崩溃了。”

  第三大党“定”总理

  按照以色列法律规定,总统随后将与议会各党派领袖举行磋商,授权一名最有可能组阁成功的议员着手组建新政府。通常情况下,这一任务将首先交由议会最大党领袖承担。如果这名议员未能在最多42天内成功组阁,总统还可先后指派最多两名议员继续尝试组阁,时限分别为28天和14天。如果均未成功,将重新举行大选。

  由于没有任何单个党派占据议会多数席位,因此受权组阁的议员必须考虑与其它政党组建执政联盟。鉴于右翼政党占据议会多数席位,而且第三大党以色列我们的家园11日晨表示希望建立一个右翼政府,组阁形势似乎对内塔尼亚胡较为有利,而对利夫尼而言则不容乐观。

  以色列我们的家园党魁利伯曼说:“我们要一个民族主义政府。我们要一个右翼政府……对此我们不必掩饰。”利伯曼和内塔尼亚胡联盟内的宗教政党,将反对任何与巴勒斯坦人媾和的举措。这个结果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是坏消息。奥巴马打算恢复以巴谈判,旨在就建立两个国家达成协议。

  以色列现任总统佩雷斯必须决定要求利夫尼还是内塔尼亚胡去组建政府。以色列传媒说,如果所有右翼政党都支持内塔尼亚胡,则总统将别无选举,只能委任内塔尼亚胡。但这将使以色列60年历史上首次出现选举得胜者变成在野派。

  利夫尼曾于去年九月受权组阁,接替由奥尔默特领导的看守政府,但最终未能成功。以色列议会随后决定提前一年举行大选。在新政府上任前,因腐败问题辞职的奥尔默特将继续以看守总理身份执政。

【编辑:陈晓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