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代表:中方支持安理会改革 非洲国家应优先

2008年10月07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消息,中国代表刘振民大使6日在第63届联大审议秘书长报告时发言,就安理会改革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他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改革,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

  刘振民说,2005年以来,联合国改革已取得不少积极成果。我们既要认真加以巩固,也要在民主协商基础上,寻求最广泛共识,争取不断取得进展。下阶段,改革应更加重视发展问题,让广大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

  他说,振兴大会和改革安理会是联合国改革的重要部分。我们期待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两机构作为联合国主要机构的职能,提高效率,改善两者的分工与合作。中方支持安理会改革,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中方支持联大安理会改革工作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各方就改革相关问题达成总体一致。

  他还指出,人权理事会是本轮联合国改革最主要的成果之一。我们对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总体表示肯定。支持理事会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以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方式开展工作,促进国际人权领域的建设性对话与合作。

  刘振民还表示,联合国在预防冲突、维持和平及冲突后建设和平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欢迎对政治部进行合理改革,加强调解和斡旋能力,在预防冲突方面发挥联合国的独特优势。我们支持联合国加强对维和行动的规划和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维和行动的有效性。我们欢迎建设和平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希望下一阶段在尊重当事方自主权和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为有关国家的发展带来看得见的变化。2006年通过的《全球反恐战略》是国际反恐合作的里程碑文件,应在过去两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联合国体系全面、均衡地落实反恐战略的“四大支柱”。

  在其他国际问题上,刘振民表示,中东局势仍然是对联合国的最大考验。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争端,实现以色列与所有阿拉伯国家、包括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和平相处,是全面、公正、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可行出路。我们期待巴、以领导人保持对话势头,支持联合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苏丹达尔富尔危机考验着国际社会的团结。国际刑事法院(ICC)介入苏丹问题使得达尔富尔危机更加复杂。阿盟、非盟均对ICC起诉苏丹领导人表示关切。有关各方应尊重并听取广大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意见。达尔富尔危机涉及政治进程、维和部署、人道援助、司法正义及经济发展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处理,当前首要任务是推进政治进程。

  他说,中方对津巴布韦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选举争议,就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达成一致表示赞赏和欢迎。以南非前总统姆贝基为调解人的南共体和非盟为推动政治解决津问题发挥了主导和建设性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事实再次证明,调解作为和平解决争端的有效手段,在当今世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关各方应保持耐心和信心,为调解方提供建设性支持。

  他最后说,倡导多边主义,以联合国为平台开展多边合作,是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愿与各国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