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亚-拉美合作论坛

 

  (Forum for East Asia and Latin America Cooperation—FEALAC)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4月)
  【成立经过】 1998年10月,新加坡与智利倡议建立东亚-拉美论坛,以促进两区域交往。1999年9月,论坛成立大会暨首次高官会在新加坡召开,会议暂定论坛名为东亚-拉美论坛。2001年3月,论坛首届外长会决定将论坛正式定名为东亚-拉美合作论坛。

  【宗 旨】 论坛是目前唯一跨东亚和拉美两区域的官方多边合作论坛,旨在增进两区域之间的了解,促进政治、经济对话及各领域合作,推动东亚和拉美国家之间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

  【成 员】 36个:中国、日本、韩国、蒙古、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文莱、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拿马、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厄瓜多尔、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古巴、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多米尼加、苏里南、洪都拉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网 址】 http://www.fealac.org 

  【主要机制】 论坛每两到三年召开一届外长会,每年召开一次高官会,会议在亚拉地区轮流举办。论坛在东亚、拉美各指定一协调国,负责协调、承办论坛各级别会议,每届外长会改选一次,现任东亚地区协调国为老挝,拉美地区协调国为多米尼加。

  论坛下设社会政治合作、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贸易、投资、旅游和中小微企业,文化、青年、性别和体育,科技、创新和教育4个工作组,原则上每年各举行一次会议,通常与高官会在同一地点连续举行。工作组主席分别由两地区各推选一个国家共同担任,任期同协调国。

  此外,论坛还设前瞻小组和网络秘书处。2011年论坛第五届外长会设立前瞻小组,全面评估论坛现状,就论坛未来发展战略提出建议,2012年3月至2013年6月期间召开了4次会议,形成最终报告并在论坛第六届外长会上通过。第六届外长会后,前瞻小组机制不再运行。

  论坛网络秘书处成立于2011年3月,设在韩国,负责论坛网站日常运营,整理发布论坛相关会议文件和合作项目情况,为论坛各成员国间沟通提供便利。

  2010年1月,论坛第四届外长会通过决议,设立论坛协调委员会,由协调国、副协调国、各工作组主席国以及网络秘书处主办国韩国组成,负责协调论坛事务、推动落实外长会有关决议。

  2015年8月,论坛第七届外长会通过决议,设立论坛届间协调会机制,邀请现任协调国、前任协调国、候任协调国、各工作组主席国及论坛网络秘书处出席。2016年5月,首次届间协调会在韩国首尔召开。

  2016年9月,首届“三驾马车”外长会在第71届联大期间举行。2017年8月,论坛第八届外长会通过决议,正式建立“三驾马车”(前任、现任和候任地区协调国)机制,原则上每年在联大期间举行“三驾马车”外长会。2017年、2018年、2019年联大期间,亚拉论坛分别举行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三驾马车”外长会。

  【主要会议和成果】 论坛迄今已举行9届外长会。

  2001年3月,首届外长会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通过论坛《框架文件》,规定了论坛宗旨、目标和运作方式,并将论坛正式定名为东亚-拉美合作论坛。会议决定论坛下设政治/文化、经济/社会、教育/科技3个工作组。会议接纳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和古巴三个新成员。

  2004年1月,论坛第二届外长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通过《马尼拉行动计划》,决定将原有3个工作组调整为政治/文化/教育、经社和科技工作组。会议接纳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两国为新成员。

  2007年8月,论坛第三届外长会在巴西利亚举行,通过《巴西利亚部长宣言及行动纲要》,确认贸易和投资为论坛的合作重点,决定在经社工作组内成立旅游小组。会议接纳多米尼加为新成员。

  2010年1月,论坛第四届外长会在东京举行,通过《东京宣言》。为进一步提高论坛工作效率,会议通过三项举措,一是成立协调委员会;二是设立论坛网络秘书处;三是决定今后工作组会议原则上与高官会在同一地点连续举行。会议接纳蒙古为新成员。

  2011年8月,论坛第五届外长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通过《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言》。会议决定成立“前瞻小组”,接纳苏里南和洪都拉斯为新成员。

  2013年6月,论坛第六届外长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通过《乌鲁瓦图宣言》。会议决定将论坛原有3个工作组和1个次工作组调整为4个工作组,分别为:社会、政治合作和可持续发展,贸易、投资、旅游和中小微企业,文化、青年、性别和体育,科技、创新和教育工作组。

  2015年8月,论坛第七届外长会在哥斯达黎加圣何塞举行。会议以“两个地区,一个愿景”为主题,回顾了第六届外长会以来论坛发展进程,重点讨论了亚拉两地区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议题。会议通过了《圣何塞宣言》和《论坛工作流程指南》两个成果文件。

  2017年8月,论坛第八届外长会在韩国釜山举行。会议以“共同的愿望,崭新的行动”为主题,回顾论坛合作现状,规划论坛未来发展方向。会议通过《釜山宣言》,决定提升对话合作水平,完善机制建设,设立亚拉论坛基金,建立“三驾马车”对话机制。

  2019年11月,论坛第九届外长会在多米尼加圣多明各举行。会议以“20年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回顾论坛20年合作历程,探讨机制建设新举措,规划下阶段发展方向。会议通过成果文件《圣多明各宣言》。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