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同不丹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4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不丹是中国的西南邻国,与中国西藏地区语言、风俗、文化相近,历史联系悠久。

  中不迄未建交,但保持友好交往。1971年,不丹投票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4年,不丹邀请中国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牧鸣出席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的加冕典礼。1979年起,两国领导人每年均互致国庆贺电。

  1994年至今,中国历任驻印度大使均对不丹进行了工作访问,同不丹国王、外交大臣等就两国关系交换意见。2001年6月,不丹驻印大使达戈·泽林应邀访华,两国驻印大使保持沟通,开辟了两国除边界会谈外新的接触渠道。

  近年来,中不交往逐渐增多,关系进一步发展。2004年以来,不丹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财政部秘书和国家妇女儿童委员会执行主任扬吉·旺楚克、内政与文化大臣吉格梅·廷里等先后访华。第59届、第60届联大及2005年“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期间,李肇星外长会见不丹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2007年4月,李肇星外长在印度出席第14届南盟峰会期间会见不丹首相兼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6月,杨洁篪外长在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六次外长会期间会见不丹信息与通讯大臣雷凯·多吉。2008年4月,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分别致电不丹首相吉格梅·廷里和外交大臣乌金·策林,祝贺其就职。5月,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访问不丹。11月,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赴不丹出席第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的加冕典礼。2009年10月,不丹第五世国王分别给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发来亲笔贺信,对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表示祝贺。2010年4月,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赴不丹出席第16届南盟峰会,分别会见不丹第四世、五世国王和首相。中国驻印度大使赴不丹出席第五世国王的加冕典礼和婚礼。2012年6月,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与不丹首相廷里会见,这是中不两国政府首脑首次会面。两国外长在多边场合经常见面。2018年7月,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访问不丹。2019年11月,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访问不丹。

  中不两国在国际场合保持良好合作。不丹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和世界卫生大会上连续支持中国挫败反华、涉台提案。

  二、中不边界问题

  中不边界长约500多公里,从未正式划定。1984年起,中不两国轮流在北京和不丹首都廷布举行中不边界会谈。1998年,两国在第12轮边界会谈期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不丹王国政府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这是两国第一个政府间协定,对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9年1月,双方共举行了24轮边界会谈以及9次边界问题专家组会议,双方共同致力于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

  三、中不经贸关系及在其他领域的合作

  2017年双边贸易额642万美元,其中自中国进口约624万美元,同比增长28.8%,向中国出口约18万美元,同比增长34.1%。截至2015年底,不丹来华投资项目数3个,无实际投入。我在不丹暂无直接投资。同期,我在不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1106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02万美元。

  中不在文化、教育等其他领域的交往近年来取得较大发展。2001年和2002年,两国审计部门实现互访。2005年4月,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率中国艺术团首次赴不丹演出获得成功。2006年6月,不丹反腐败委员会主席藏莫访问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2009年8月,不丹内政与文化大臣明朱尔·多尔吉来华出席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的“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2010年9月,不丹松珠活佛赴西藏自治区朝圣。11月,不丹亲王、不丹奥委会主席吉格耶尔·乌金·旺楚克赴广州出席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2011—2012年,不丹公主德禅·旺姆·旺楚克先后赴西藏自治区和五台山朝佛。2014年2月,文化部组织中国艺术团赴不丹首都廷布举行访演。2015年11月,不丹政府官员来华观摩中不足球赛并赴北京、拉萨参观访问。2016年10月,不丹王国农业大臣益西·多吉率跨部门代表团来华访问。2016年12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率首个中国宗教友好代表团访问不丹。2019年5月,中国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率团访问不丹。10月,不丹国际边界事务秘书长雷多·唐比访华,受邀出席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

  四、重要双边协议

  (一)2000年和2004年,中不两国政府分别就不丹王国在澳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名誉领事事以换文形式达成协议。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不丹王国政府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不丹王国政府(以下简称“双方”),根据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保持中不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达成协议如下:

  双方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应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中方重申,完全尊重不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认为,在前十一轮会谈中,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相互信任与合作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就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达成一致,缩小了双方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会谈加深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双方愿继续本着上述精神,为早日公平合理地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做出共同努力。

  双方同意,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维持一九五九年三月以前的边界现状,不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改变边界现状。

  双方回顾了十一轮边界会谈所取得的进展。鉴于双方均已明确阐述了各自对争议地区的立场,双方同意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这一问题。

  本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本协定于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八日在北京签订,一式两份,每份都用中文、不丹文和英文写成,三种文本同等作准。在发生歧义时,以英文为准。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