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蒙古国家概况 查看下一页

 
国旗
国旗
g
国徽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5月)

【国 名】 蒙古国(Mongolia)

【面 积】 156.65万平方公里。

【人 口】 约330万人(2020年5月)。喀尔喀蒙古族约占全国人口的80%,此外还有哈萨克等少数民族。主要语言为喀尔喀蒙古语。居民主要信奉喇嘛教。

【首 都】 乌兰巴托(Ulaanbaatar)。常住人口约150万(2019年)。平均气温为1.6℃。

【国家元首】 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KHALTMAA BATTULGA),2017年7月10日就任。

【重要节日】

(1)日期与我国藏历新年相同,是蒙古民间最隆重的节日,以前称为“牧民节”,只在牧区庆祝。1988年12月,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决定,白月为全民节日。

(2)7月11日。1921年蒙古人民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取得胜利,7月10日,在库伦(今乌兰巴托)成立君主立宪政府,后将次日定为国庆日。1922年起,蒙古定期在每年7月11日举行全国性那达慕,成为国庆活动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1997年6月13日,蒙古国庆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蒙古国庆易名为 “国庆节-那达慕”。那达慕,蒙语意为“游戏”、“娱乐”,原指蒙古民族历史悠久的“男子三竞技”(摔跤、赛马和射箭),现指一种按着古老的传统方式举行的集体娱乐活动,富有浓郁的民族特点。

【简 况】 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东、南、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常年平均气温为1.56℃。冬季最低气温可至-50℃,夏季戈壁地区最高气温达40℃以上。

【宪 法】 现行宪法于1992年1月通过,同年2月12日起生效。宪法规定:蒙古国是独立自主的共和国;视在本国建立人道的公民民主社会为崇高目标;在未颁布法律的情况下,禁止外国军事力量驻扎蒙古国境内和通过蒙古国领土;国家承认公有制和私有制的一切形式;国家尊重宗教,宗教崇尚国家,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原则,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根据该宪法,改国名为“蒙古国”,实行议会制。

【议 会】 国家大呼拉尔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国家大呼拉尔可提议讨论内外政策的任何问题,并将以下问题置于自己特别权力之内予以解决:批准、增补和修改法律;确定内外政策基础;宣布总统和国家大呼拉尔及其成员选举日期;决定和更换国家大呼拉尔常设委员会;颁布总统当选并承认其权力的法律;罢免总统;任免总理及政府成员;决定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组成及权限;决定赦免等。国家大呼拉尔为一院制议会,其成员由蒙古国公民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或间接选出,任期四年。本届国家大呼拉尔于2016年6月产生,共76个席位,议席分布为:人民党65席、民主党9席、人民革命党1席、独立候选人1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为贡布扎布·赞登沙特尔(GOMBOJAV ZANDANSHATAR)(人民党),2019年2月就任。

【政 府】 国家权力最高执行机关,政府成员由国家大呼拉尔任命。现政府由人民党组成。总理为乌赫那·呼日勒苏赫(UKHNAA HURELSYKH),下设副总理、政府办公厅主任及各部部长等共15名政府成员。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首都和21个省。

【司法机构】 法院行使司法权,由最高法院和各级地方法院构成。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钦巴特,2020年4月就任。检察机构由总检察署和各级地方检察署构成。2019年5月,扎尔格勒赛汗被任命为国家总检察长。

【政 党】 实行多党制。至2019年底,共有33个政党。主要有:

(1)蒙古人民党(Mongolian People's Party)。1921年3月1日成立,1925年3月改称蒙古人民革命党,1997年2月该党召开的二十二大确定党的性质为“民族民主主义性质的中左翼政党”。理论基础为“民主社会主义思想”。2007年10月该党召开二十五大,通过党章修正案,决定保留党章中“党主席兼任总理”的规定。2010年11月召开二十六大,恢复党名为人民党,选举由31人组成的领导委员会。党员约22万名。现任主席乌·呼日勒苏赫。

(2)民主党(Democratic Party)。2000年12月6日由蒙古民族民主党、社会民主党、民主复兴党、宗教民主党和民主党合并而成。党员约18万。党的宗旨是重视人的发展、人的权力和自由,并视个人能力大小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党的目标是巩固蒙古政治独立;建立合理、强大的经济体制;建立开放的社会;建立良政;将社会发展与国际社会进步密切接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会议。国家政策委员会(相当于中央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现任党主席索·额尔登。

【重要人物】 总统:哈·巴特图勒嘎。1963年3月生。1982年毕业于蒙古造型艺术中学绘画专业。长期经营酒店、畜牧产品等商业。2004年、2008年、2012年三次当选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议员)。2008年至2012年任交通、建筑与城市建设部部长,2012年至2014年任工农业部部长。2017年7月当选蒙古国第七任总统。

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贡·赞登沙特尔。1970年生于巴彦洪格尔省。1992年毕业于伊尔库茨克市国民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曾任蒙古农牧业部副部长、外交部长和人民党总书记等职。2004年、2008年、2016年三次当选国家大呼拉尔委员。2017年10月任蒙古政府办公厅主任。2019年2月起当选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总理:乌·呼日勒苏赫。1968年生,1989年毕业于蒙古国防大学政治学专业,1994年毕业于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国家管理学专业。2000年毕业于蒙古国立大学法律专业。政治学硕士学历。曾三次当选国家大呼啦尔委员,历任蒙古民主社会青年联盟主席、人民党总书记、部长等职,并于2014年至2015年、2016年至2017年两次出任副总理。2017年10月任总理。

【经济概况】 主要产业包括矿业、农牧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1991年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1997年7月,政府通过“1997-2000年国有资产私有化方案”,目标是使私营经济成份在国家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地下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有铜、钼、金、银、铀、铅、锌、稀土、铁、萤石、磷、煤、石油等80多种矿产。全国森林覆盖率约为8%。

国内生产总值:136亿美元(2020年)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6.3%

货币名称:图格里克(TUGRUG)

汇率:1美元=2794图格里克(2020年5月)

【畜牧业】 畜牧业是蒙古国的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蒙古国加工业和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原料来源。蒙古国地广人稀,冬季持续时间较长,畜牧业生产仍以自然放养为主,现阶段仍难以实现大规模、现代化生产,受自然气候和牲畜影响较大。近两年蒙未发生暴雪灾害,也未爆发大规模疫情,畜牧业迎来丰收,牲畜存栏量连创历史新高,2019年底达7千多万头。

【农 业】 农业(主要指种植业)并非蒙古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关系国计民生,历来受到政府的重视。农业从业人口6万余人,产值约占农牧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蒙古国的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麦、土豆、白菜、萝卜、葱头、大蒜、油菜等。2019年,蒙种植谷物总产量43.3万吨;土豆19.2万吨;蔬菜9.9万吨;饲料作物12.1万吨。

【工矿业】 蒙古国矿产资源丰富,部分大矿储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目前蒙古国已进行开采且出口产品的大中型矿主要有:奥尤陶勒盖铜金矿(OT矿)、塔温陶勒盖煤矿(TT矿)、额尔登特铜钼矿、那林苏海特煤矿、巴嘎诺尔煤矿、图木尔廷敖包锌矿、塔木察格油田等。

【交通运输业】 以铁路和公路为主。铁路总长约1811公里,公路总长5万多公里。境内有一条连接中、俄的铁路。空运:与北京、呼和浩特、海拉尔、莫斯科、伊尔库茨克、首尔、东京、大阪和法兰克福之间有定期航班。国际机场1个,为乌兰巴托“成吉思汗”机场。

【旅游业】 蒙古国人口少、地域辽阔,自然风貌保持良好,是世界上少数保留游牧文化的国家之一,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每年6-8月期间是旅游旺季。

【财政金融】 蒙古国内金融市场规模较小。2018年,蒙财政收入10.8万亿图,支出11.4万亿图;蒙古货币供应量为20.8万亿图,同比增长6.8%。2019年底,蒙古商业贷款余额18.1亿图,增长5.1%;不良贷款1.8万亿图,增长54.8,逾期贷款达8240亿图,减少2.9%。

【对外贸易】 实行经济开放政策。近年来,积极发展同西方发达国家和亚洲国家的经贸合作,2019年蒙古外贸总额137亿美元,其中进口额61亿美元,出口额76亿美元。出口主要为矿产品、纺织品和畜产品等,其中煤炭出口在出口额中占有很大比重。主要贸易伙伴为中国、俄罗斯、欧盟、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等。

【军 事】 蒙古人民军于1921年3月18日创建。总统兼任武装力量总司令。1996年起实行文职国防部长制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独立于国防部。实行义务兵役制,1997年开始对武装力量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其编制体制由师-团制转入了旅-营制。1998年起增加了替代、合同兵役和抵偿服役制。1992年起服役期改为一年。总兵力约1.4万人。

【文化教育】 实行国家普及免费普通教育制。全国有全日制普通教育学校近800所,63所专业培训中心。全国共有高校113所,其中国立高校16所,主要有国立大学、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大学等,私立高校92所,主要有伊赫扎萨克大学、奥特根腾格尔大学等。5所为国外高校分校。根据政府间文化教育科学合作协定,蒙与50多个国家交换留学生。蒙国内主要文化单位有:国家民间歌舞团、国家话剧院、国家歌剧舞剧院、国家杂技院、国家音乐馆、国家木偶剧院和博格达汗宫博物馆、乔依金喇嘛庙博物馆、造型艺术博物馆、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文化遗产中心、国家图书馆、国家艺术画廊等单位。

【新闻出版】 据蒙方统计,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约126种、杂志92种、76家广播、150家电视台、30多家网络媒体。主要报刊有《日报》、《世纪新闻报》、《今日报》、《真理报》、《蒙古新闻报》等。这几种报纸是蒙古发行量最大的报纸。除《真理报》是蒙古人民党机关报外,其余均是自由刊物。此外还有《索云博报》(军报)、《乌兰巴托时报》、《人民权利报》等。

蒙古通讯社(简称蒙通社):系官方通讯社,创建于1921年。该社与新华社、路透社、俄罗斯新闻社、塔斯社等有合作关系。

国家公共广播电台:系蒙古唯一非私营广播电台,也是蒙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机构。广播电台覆盖全国。

此外还有TV9、TV5、TV25、乌兰巴托电视台、“鹰”、C1、TV8、NTV、教育、USB等为较大的私营电视台。

【对外关系】 国家大呼拉尔1994年通过的《蒙古国对外政策构想》规定,蒙古奉行开放、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强调“同俄罗斯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是蒙古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主张同中俄“均衡交往,发展广泛的睦邻合作”。同时重视发展同美日德等西方发达国家、亚太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友好关系与合作。2011年,蒙古国家大呼拉尔通过新《对外政策构想》,将“开放、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拓展为“爱好和平、开放、独立、多支点的外交政策”,强调对外政策的统一性和连续性。明确对外政策首要任务是发展同俄、中两大邻国友好关系,并将“第三邻国”政策列入构想,发展同美、日、 欧盟、印度、韩国、土耳其等西方国家和联盟的关系。2004年,蒙古成为上海合作组织首个观察员国。2012年3月,蒙与北约建立“全球伙伴关系”。11月,蒙加入欧安组织,成为该组织第57个成员国。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