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平洋岛国论坛

 

  Pacific Islands Forum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4月)

  【成立日期】 1971年8月5~7日,斐济、萨摩亚、汤加、瑙鲁、库克群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惠灵顿召开南太平洋七方会议,正式成立“南太平洋论坛”,并决定此后每年召开一次会议。2000年10月,论坛更名为“太平洋岛国论坛”。

  【宗 旨】 加强论坛成员间在贸易、经济发展、航空、海运、电讯、能源、旅游、教育等领域及其他共同关心问题上的合作和协调。近年来,论坛加强了在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对外政策协调与区域合作。

  【成 员】 18个成员: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萨摩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里巴斯、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所罗门群岛、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帕劳、库克群岛、纽埃、法属波利尼西亚、法属新喀里多尼亚。1个联系成员:托克劳。12个特别观察员:瓦利斯和富图纳、英联邦、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世界银行、非加太集团、美属萨摩亚、关岛、北马里亚纳自由联邦、东帝汶、国际移民组织。

  【主要负责人】 秘书长梅格·泰勒(Meg Taylor,巴布亚新几内亚人),2014年8月当选,2017年9月连任。副秘书长克里斯蒂尔·普拉特(Cristelle Pratt,新西兰人)。

  【总 部】 论坛秘书处设在斐济首都苏瓦。网址:www.forumsec.org.fj 。

  【出版物】 《秘书处年度报告》(Pacific Islands Forum Secretaritat Annual Report);《论坛述评》(Forum Review),月刊。均为英文。

  【组织机构】 1972年建立常设机构——南太经济合作局(SPEC),1988年改称“南太论坛秘书处”。设论坛秘书长,由论坛成员国政府代表投票产生,对论坛成员国负责;设副秘书长,系合同聘用,协助秘书长工作。下设政治、国际和法律事务司、贸易和投资司、发展和经济政策司、协同服务司(行政),各司设司长。论坛秘书处总部共有约120名官员和职工。在悉尼、奥克兰设有贸易与投资专员署,在东京设有太平洋岛屿中心,2002年在北京开设驻华贸易代表处(2012年更名为“太平洋岛国论坛驻华贸易与投资专员署”),2003年底在日内瓦设立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处。

  论坛秘书处财政预算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各支付1/3,其余部分由其他岛国成员分摊。目前向秘书处提供捐助的国家、地区和组织有: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法国、法属波利尼西亚、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英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论坛秘书处和8个相对独立的机构组成太平洋地区组织理事会(CROP),由论坛秘书长担任主席。这8个组织为:论坛渔业局(FFA)、斐济医学院(FSchM)、太平洋岛屿发展署(PIDP)、太平洋电能协会(PPA)、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署(SPREP)、太平洋共同体秘书处(SPC)、南太平洋旅游组织(SPTO)、南太平洋大学(USP)。2004年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通过决议,决定对地区组织进行机构重组。2006年,论坛首脑会议审议通过了《改革地区机制框架报告》,为地区组织机构重组描绘了“路线图”。根据论坛有关决议和《报告》,地区组织将整合为3大类,分别是政治政策类、技术服务类和教育培训类。

  【主要活动】 论坛首脑会议:论坛一般每年召开一次政府首脑会议,在各成员国或地区轮流举行。迄今,已举行了50届论坛首脑会议(1972年召开了两次)。最近一次论坛首脑会议于2019年8月在图瓦卢举行。

  论坛会后对话会:从1989年起,论坛决定邀请中、美、英、法、日和加拿大等国出席论坛首脑会议后的对话会议。1991~2007年,论坛先后接纳欧盟、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意大利为对话伙伴。2013年,接纳古巴为对话伙伴。2014年接纳土耳其、西班牙为对话伙伴。2016年接纳德国为对话伙伴。目前,论坛共有18个对话伙伴,迄今已举行31次对话会议。

  论坛外交部长会议:为协调并解决成员国共同关心的政治问题,首脑会议不定期授权论坛成员国外长就特定议题召开会议。第46届论坛首脑会决定,自2016年起,论坛将每年在首脑会议前召开外长会议。

  论坛经济部长会议:为协调和支持各成员的经济改革,从1997年起,论坛每年在首脑会议前召开经济部长会议。

  论坛贸易部长会议:为协调和推动地区贸易自由化,从1999年起,论坛每年在首脑会议前召开贸易部长会议。

  论坛与日本领导人会议由日本倡议和推动,始于1997年,每三年举办一次,旨在密切日本与论坛国家关系。2009年5月,在日本冲绳举行了第五届会议,日本承诺3年内向岛国提供500亿日元援助,为岛国培训人员并开展人员交流。会议并决定设立“太平洋环境共同体”以共同应对面临的环境问题。2012年5月,在日本冲绳举行了第六届会议,发表共同宣言,强调日本和岛国将加强在减灾、环境和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人员交流以及海洋安全等五大领域合作。日本承诺3年内向岛国提供5亿美元援助。2015年5月,在日本福岛举行第七届会议,讨论了防灾减灾、气候及环境变化、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海洋事务等议题,发表《福岛磐城宣言》。日本宣布未来3年向岛国提供至少550亿日元(约4.53亿美元)援助。2018年5月,在日本福岛举行第八届会议,重点讨论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海洋保护等议题,发表领导人联合宣言。

  论坛自1989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时起即为其观察员。1994年起,论坛成为联合国观察员。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