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平洋共同体

 

  (Pacific Community( PC))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4月)

  【概 况】 1947年2月6日,当时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有属地和托管地的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荷兰6国政府签署了《堪培拉协议》,宣布成立南太平洋委员会(South Pacific Commission-SPC)。1998年更名为太平洋共同体(Pacific Community)。

  1950年,该委员会为使南太地区的属地和托管地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决定每三年召开一次南太平洋会议。1967年改为每年召开一次。1973年,根据澳大利亚建议,南太平洋委员会和南太平洋会议决定自1974年起每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通称“南太平洋会议”,就财政预算、资金使用方向、优先项目、吸收合作伙伴、选举和任命委员会主要官员等重大事务作出决策,但仅美、英、法、澳、新、西萨摩亚(后更名为“萨摩亚”)、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库克群岛、所罗门群岛、瑙鲁、图瓦卢和纽埃13个政府成员代表有选举权。在1983年第23届南太平洋会议上,根据澳大利亚的提议,规定当时27个成员都有选举权。1997年9月,第37届会议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会议决定每两年举行一次“南太平洋会议”。

  【宗 旨】 促进南太平洋各国(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福利和进步。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向南太岛国提供经济技术援助。

  【成 员】 26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汤加、萨摩亚、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里巴斯、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库克群岛、所罗门群岛、瑙鲁、图瓦卢、马绍尔群岛、美属萨摩亚、关岛、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纽埃、托克劳、皮特凯恩群岛、北马里亚纳群岛。

  荷兰曾为南太平洋委员会创始成员,1962年在把西伊里安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后退出。英国曾于1996年退出,1998年1月重新加入,2005年1月再次退出。

  【主要负责人】 现总干事斯图亚特·敏钦(Stuart Minchin),澳大利亚人,2020年1月当选。总干事下设2名副总干事分别负责运营和管理具体项目。

  【总 部】 设在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网址:www.spc.org.nc 。

  【出版物】 《活动月刊》(Monthly News of Activities);《南太平洋会议报告》(Report of the South Pacific Conference),年刊。两刊均为英、法双语。

  【组织机构】 具体项目的副总干事下设7个司:包括地质科学司(合并南太应用地学委员会SOPAC后设立),经济发展司,社会发展司,渔业、水产养殖和海洋生态系统司,陆地资源司,公共卫生司,发展数据司等。其中SOPAC、陆地资源司和经济发展司办公室位于斐济;其余均位于努美阿。

  运营管理副总干事下设财务、行政、人力资源、通讯、出版、翻译、法务等部门。

  此外还单独设战略与政策规划署(SEPPF)。

  太平洋共同体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纳佩设有北太地区办事处,在所罗门群岛霍尼亚拉设有国家办事处。

  目前,太平洋共同体每两年召开一届会议,制定相关政策并决定总干事人选。闭会期间,政府及行政机构代表委员会(The Committee of Representatives of Government and Administrations)有权就重要事项作出决策。

  资金来源分3部分:(一)会员费,总额约1000万美元,90%由澳、美、法、新4大国缴纳,其余10%由22个岛国和地区负担;(二)澳等4大国提供的项目援助;(三)欧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通过多边组织或直接向太平洋共同体秘书处提供的援助。

  【主要活动】 在医疗卫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方面提供培训、咨询服务和协助,侧重落实各国和国际组织对南太地区的经援项目。在1976年举行的第16届会议上,南太平洋委员会的活动范围扩大到乡村发展、青年和团体事务、特别专家协商、文体、教育交流以及海洋资源的开发和研究等。

  1999年12月,太平洋共同体首届会议在法属波利尼西亚举行,通过了规定该组织机构设置和工作规则的《塔希提宣言》,任命劳迪斯·潘吉莉南女士为首任总干事。此后,太平洋共同体会议每两年在法属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举行一次。最近一次是2019年6月17日至21日。主要关注议题包括卫生、教育、气候变化等。

  2001年11月,太平洋共同体第二届会议在努美阿举行,制定了2003~2005年期间的5项重大战略规划,即人力资源开发、在太平洋地区实现国际开发目标、在经济社会领域进行政策分析与建议、与相关国际机构加强沟通与协调、提升机构自身计划与执行能力等,其中人力资源开发被定为核心任务。

  2003年11月,太平洋共同体第三届会议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会议主题是“太平洋岛屿应对传染病”,主要讨论了防治艾滋病、疟疾、肺结核全球基金;法国和新西兰资助的“太平洋地区妥善应对流行病计划”(PREPARE);太平洋海洋战略;共同体就执行“千年发展目标”向岛国提供援助;在帕劳举办太平洋艺术节等。

  2005年11月,太平洋共同体第四届会议在帕劳首都科罗尔举行,会议主题是“发挥青年作用,创造安全、繁荣及可持续的未来”,还讨论了太平洋共同体《机构述评》(Corporate Review)以及大流感、艾滋病地区战略、地区卫生基金、渔业、“太平洋计划”等问题,并任命吉米·罗杰斯为总干事。

  2007年11月,太平洋共同体第五届会议暨该组织成立60周年会议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举行,会议主题是“太平洋渔业的未来:做好规划和管理,实现食品安全、民生及经济可持续发展”,还讨论了城市化、气候变化、数字化战略等问题。

  2009年9月,太平洋共同体第六届会议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举行,会议主题是“在国家层面实现地区项目效益最大化”,还讨论了太平洋共同体的作用及其长期可持续融资战略、核心发展指标、卫生领域优先工作等。

  2011年11月,太平洋共同体第七届会议在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举行,会议主题是“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

  2013年11月,太平洋共同体政府及行政机构代表委员会(CRGA)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会议。太平洋共同体第八届会议在苏瓦举行,会议主题是“加强太平洋共同体可持续发展—帮助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

  2014年11月,太平洋共同体政府及行政机构代表委员会(CRGA)在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举行会议,启动了“太平洋性别平等和气候变化问题一揽子方案(Pacific Gender and Climate Change Toolkit)”,讨论了“太平洋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和抵御灾害发展战略(Strategy for Climate Change and Disaster Resilient Development in the Pacific)”等议题。

  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太平洋共同体政府及行政机构代表委员会(CRGA)、太平洋共同体第九届会议先后在纽埃首都阿洛菲举行,会议主题是“力挽狂澜,提高太平洋岛国人民的适应性(Resilient Pacific People - turning the tide)”。

  2017年7月24日至7月28日,太平洋共同体政府及行政机构代表委员会(CRGA)、太平洋共同体第十届会议先后在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举行,会议庆祝了SPC成立70周年,主题是“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伙伴关系(Innovative Partnership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19年6月17日至21日,太平洋共同体政府及行政机构代表委员会(CRGA)、太平洋共同体第十一届会议在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举行,会议主题是“海洋科学:蓝色太平洋的可持续未来(Ocean Science: A Sustainable Future for the Blue Pacific)”。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