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国家概况 查看下一页

 
国旗
国旗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10月)

  【国名】印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India)。

  【自然地理】南亚次大陆最大国家。东北部同中国、尼泊尔、不丹接壤,孟加拉国夹在东北国土之间,东部与缅甸为邻,东南部与斯里兰卡隔海相望,西北部与巴基斯坦交界。东临孟加拉湾,西濒阿拉伯海,海岸线长5560公里。

  【面积】约298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中印边境印占区和克什米尔印度实际控制区等)。面积居世界第7位。

  【人口】13.24亿,居世界第2位。

  【民族】印度有100多个民族,其中印度斯坦族约占总人口的46.3%,其他较大的民族包括马拉提族、孟加拉族、比哈尔族、泰卢固族、泰米尔族等。

  【宗教】世界各大宗教在印度都有信徒,其中印度教教徒和穆斯林分别占总人口的80.5%和13.4%。

  【官方语言】印地语和英语

  【重要节日】共和国日(Republic Day):1月26日。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8月15日。洒红节(Holi):每年公历3月、4月间,印度教四大节日之一。该节日正处于印度春季收获季节的作物即将开镰收割,冬去春来之际,因此也被称为春节。灯节(Divali):在公历10月、11月间,是印度教徒最大的节日,全国庆祝3天。

  【首都】新德里(New Delhi),人口2500万。(数据来源:联合国2014年全球城市化发展报告)。

  【货币】卢比

  【简 况】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2500年至1500年之间创造了印度河文明。公元前1500年左右,原居住在中亚的雅利安人中的一支进入南亚次大陆,征服当地土著,创立了婆罗门教。公元前4世纪崛起的孔雀王朝统一印度,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统治时期达到鼎盛,把佛教定为国教。公元4世纪笈多王朝建立,形成中央集权大国,统治200多年。中世纪小国林立,印度教兴起。1398年,突厥化的蒙古族人由中亚侵入印度。1526年建立莫卧儿帝国,成为当时世界强国之一。1600年英国开始入侵印度。1757年印度沦为英殖民地,1849年全境被英占领。1947年6月,英国通过“蒙巴顿方案”,将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同年8月15日,印度独立。1950年1月26日,印度宪法正式生效,印度成立共和国,同时仍为英联邦成员。

  【政治】印度独立后长期由国大党统治,反对党曾在1977年至1979年、1989年至1991年两次短暂执政。1996年后印度政局不稳,到1999年先后举行3次大选,产生了5届政府。1999年至2004年,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瓦杰帕伊任总理。2004年至2014年,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执政,曼莫汉·辛格任总理。2014年4月7日至5月12日,印度举行第16届人民院选举,印度人民党赢得人民院过半数席位,成为第一大党,在中央单独执政,纳伦德拉·莫迪出任总理。 2019年4月11日至5月19日,印度举行第17届人民院选举,印人党领导全国民主联盟赢得过半数席位,莫迪总理成功连任。

  【宪法】宪法于1950年1月26日生效。规定印度为联邦制国家,是主权的、社会主义的、世俗的民主共和国,采取英国式的议会民主制。公民不分种族、性别、出身、宗教信仰和出生地点,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议会】联邦议会由总统和两院组成。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的统帅,由议会两院及各邦议会当选议员组成选举团选出,任期五年,依照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的建议行使职权。现任总统拉姆·纳特·科温德(Ram Nath Kovind),2017年7月25日就任。两院包括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联邦院共250席,由总统指定12名具有专门学识或实际经验的议员,和不超过 238名各邦及中央直辖区的代表组成,任期六年,每两年改选1/3。联邦院每年召开4次会议。宪法规定副总统为法定的联邦院议长。现任联邦院议长穆帕瓦拉普·文卡亚·奈杜(Muppavarapu. Venkaiah Naidu),2017年8月5日当选,2017年8月11日就职。人民院为国家主要立法机构,其主要职能为:制定法律和修改宪法;控制和调整联邦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对联邦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并有权弹劾总统。人民院共545席,其中543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2019年选举产生的第17届人民院得票较多的政党有:印人党获得302席,国大党获52席,德拉维达进步联盟获23席,草根国大党22席,YSR国大党22席。现任人民院议长奥姆·博拉(Om Birla),2019年6月19日当选。

  【政府】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是最高行政机关。总理由总统任命人民院多数党的议会党团领袖担任,部长会议还包括内阁部长、国务部长。总理和内阁部长组成的内阁是决策机构,其中内阁部长共24人: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兼人事、督察和养老金部部长、原子能和空间署署长,国防部部长拉吉纳特·辛格(Raj Nath Singh), 内政部部长阿米特·沙阿(Amit Shah),道路交通和公路部、中小微企业部部长尼廷·杰拉姆·加德卡里(Nitin Jairam Gadkari), 化工和化肥部部长D·V·萨达南达·高达(D.V. Sadananda Gowda),财政部、公司事务部部长尼尔玛拉·希塔拉曼(女)(Nirmala Sitharaman),消费者事务、食品和公共分配部部长拉姆维拉斯·帕斯万(Ramvilas Paswan),农业和农民福利部、农村发展部、乡村自治组织部(潘查亚特事务部)部长纳伦德拉·辛格·托马尔(Narendra Singh Tomar),司法部、通信部、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拉维·香卡尔·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食品加工工业部部长哈斯姆拉特·考尔·巴达尔(女)(Harsimrat Kaur Badal),社会公平和权利部部长塔瓦尔·昌德·盖洛特(Thaawar Chand Gehlot),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拉梅什·帕克里亚尔·尼香克(Ramesh Pokhriyal Nishank),部落事务部部长阿琼·梦达(Arjun Munda),妇女和儿童发展部、纺织部部长斯姆里蒂·祖宾·伊拉尼(女)(Smriti Zubin Irani),卫生和家庭福利部、科技部、地球科学部部长哈什·瓦尔丹(Harsh Vardhan),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信息和广播部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Prakash Javadekar),铁道部、商工部部长皮尤什·高耶尔(Piyush Goyal),石油和天然气部、钢铁部部长达蒙德拉·普拉丹(Dharmendra Pradhan),少数民族事务部部长慕克塔尔·阿巴斯·纳克维(Mukhtar Abbas Naqvi),议会事务部、煤炭部、矿业部部长普拉拉德·乔希(Pralhad Joshi),技能发展和创业部部长马亨德拉·纳特·潘迪(Mahendra Nath Pandey),重工业和公共企业部部长阿温德·甘帕特·萨万特(Arvind Ganpat Sawant),畜牧、乳品和渔业部部长基里拉吉·辛格(Giriraj Singh),水利和安全饮用水部部长加金德拉·辛格·谢卡瓦特(Gajendra Singh Shekhawat)。

  独立主持部务的国务部长9人:劳动和就业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桑托什·库马尔·冈瓦尔(Santosh Kumar Gangwar),统计和项目执行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计划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拉奥·英德吉特·辛格(Rao Inderjit Singh),传统医学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国防部国务部长谢利帕德·耶索·纳伊克(Shripad Yesso Naik),东北地区发展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总理办公室、人事、督查和养老金部、原子能部、空间部国务部长吉坦德拉·辛格(Jitendra Singh),青年事务和体育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少数民族事务部国务部长基兰·利吉居(Kiren Rijiju),文化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旅游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普拉哈拉德·辛格·帕特尔(Prahalad Singh Patel),电力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技能发展和创业部国务部长拉吉·库马尔·辛格(Raj Kumar Singh),住房和城市事务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民航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商工部国务部长哈尔迪普·辛格·普里(Hardeep Singh Puri),船运部国务部长(独立主持)、化工和化肥部国务部长曼苏克·L·曼达维亚(Mansukh L. Mandaviya)

  【司法机构】 最高法院是最高司法权力机关,有权解释宪法、审理中央政府与各邦之间的争议问题等。各邦设有高等法院,县设有县法院。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委任。现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兰詹·戈戈伊(Ranjan Gogoi),2018年10月3日就任。总检察长由政府任命,其主要职责是就执法事项向政府提供咨询和建议,完成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检察权,对宪法和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等。现任总检察长维奴戈帕尔(K. K. Venugopal),2017年6月任命,任期3年。

  【政党】 (1)印度人民党 (Bharatiya Janata Party):1980年4月成立,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印度人民同盟。有1.1亿党员。代表北部印度教教徒势力和城镇中小商人利益,具有强烈民族主义和教派主义色彩。1996年首次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短暂执政。1998年至2004年两度执政。2014年再次赢得人民院过半议席,成为第一大党,在中央单独执政。在2019年人民院选举中席位进一步增加,成功连任。现任主席贾加特·普拉卡什·纳达(Jagat Prakash Nadda),2020年1月任命。

  (2)印度国民大会党(英迪拉·甘地派)(The Indian National Congress〔Indira Gandhi〕):简称国大党(英),通常称国大党。据称有初级党员3000万,积极党员150万。国大党成立于1885年12月,领导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和争取印度独立的斗争。印独立后长期执政,1969年和1978年两次分裂。1978年英·甘地组建新党,改用现名。2004年和2009年人民院选举中两次成为议会中第一大党,在2014年人民院选举中遭受重挫,仅获得44个议席。在2019年人民院选举中稍有起色,获52席。现任主席索尼娅·甘地(女)(Sonia Gandhi)。

  (3)德拉维达进步联盟((Dravida Munnetra Kazhagam):1949年9月成立,泰米尔纳德邦地区性政党,主要政治力量在泰邦和本地治理中央直辖区。在2019年人民院选举中位列第三大党,现任党主席斯大林(MK Stalin )。

  (4)草根国大党(Trinamul Congress Party):1998年1月成立,主要政治力量在西孟加拉邦,主要代表中低阶层利益。在2019年人民院选举中位列第四大党。现任党主席玛玛塔·班纳吉( Mamata Banerjee)。

  (5)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 (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rxist〕):简称印共(马)。1964年以孙达拉雅和南布迪里巴德为代表的一派从印度共产党分出后成立。党员81.4万(2002年),是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曾在西孟加拉邦长期执政,2011年5月结束在该邦连续34年的执政地位。现任总书记西塔拉姆·亚秋里(Sitaram Yechury)。

  【重要人物】拉姆·纳特·科温德(Ram Nath Kovind)。1945年10月生于印度北方邦,印度人民党成员。曾当选印度联邦院议员,2015年8月出任比哈尔邦邦长。2017年7月当选为印第14任总统。

  纳伦德拉·莫迪:总理。1950年出生于印度古吉拉特邦,印度教徒,政治学硕士。1987年加入印度人民党,曾任该党古吉拉特邦分部总书记、全国书记和全国总书记。2001年起连续13年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在2014年印第16届人民院选举中率人民党赢得过半数席位。2014年5月26日就任总理。在2019年印第17届人民院选举中率全国民主联盟在大选中获得多数席位,2019年5月30日成功连任。

  【经济】独立后经济有较大发展。农业由严重缺粮到基本自给,工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自给能力较强。20世纪90年代以来,服务业发展迅速,占GDP比重逐年上升。印已成为全球软件、金融等服务业重要出口国。1991年7月开始实行全面经济改革,放松对工业、外贸和金融部门的管制。1992~1996年实现经济年均增长6.2%。“九五”计划(1997~2002年)期间经济年均增长5.5%。“十五” 计划(2002~2007年)期间,继续深化经济改革,加速国有企业私有化,实行包括农产品在内的部分生活必需品销售自由化,改善投资环境,精简政府机构,削减财政赤字。实现年均经济增长7.8%,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06年,推出“十一五”计划(2007~2012年),提出保持国民经济 10%的高速增长,创造7000万个就业机会,将贫困人口减少10%,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等公共事业,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保力度。2011年8月,印计划委员会通过“十二五”(2012~2017年)计划指导文件,提出国民经济增速9%的目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调查数据,2018/2019财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以现价计算):

  国内生产总值:2.72万亿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6.8%。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38美元。

  货币名称:印度卢比(Rupee)。

  汇率:1美元≈71.5卢比(2019年12月数据)。

  通货膨胀率:4.62%。(2017/2018年平均值)。

  外汇储备:4486亿美元(2019年11月数据)。

  【资源】资源丰富,有矿藏近100种。云母产量世界第一,煤和重晶石产量居世界第三。主要资源可采储量估计为:煤2533.01亿吨,铁矿石134.6亿吨,铝土24.62亿吨,铬铁矿9700万吨,锰矿石1.67亿吨,锌970万吨,铜529.7万吨,铅238.1万吨,石灰石756.79亿吨,磷酸盐1.42亿吨,黄金68吨,石油7.56亿吨,天然气10750亿立方米。此外,还有石膏、钻石及钛、钍、铀等。森林67.83万平方公里,覆盖率为20.64%。

  【工业】主要工业包括纺织、食品加工、化工、制 药、钢铁、水泥、采矿、石油和机械等。汽车、电子产品制造、航空和空间等新兴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7/2018年印度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7%,其中电力行业增长5.1%,采矿业和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2.8%和3.8%。近年来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率(%)如下:

2016/2017 2017/2018
1.5 1.3
原油 -3.2 -0.4
天然气 -3.3 4.0
油品 6.7 3.9
化肥 1.2 -0.6
钢铁 10.9 6.7
水泥 2.8 2.7
发电量 6.4 4.9
总计 5.3 4.0

  
【农业】拥有世界1/10的可耕地,面积约1.6亿公顷,人均0.17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之一。农村人口占总人口72%。近年来,印度主要农副产品产量如下(除棉外单位:百万吨):

2015/2016 2016/2017 2017/2018
稻米 90.6 96.4 94.5
粗粮 27.9 32.7 31.5
豆类 5.6 9.4 8.7
油籽 19.9 23.4 20.7
甘蔗 341.4 306.7 337.7
33.5 33.1 323.3

  
注:棉单位为百万包,每包170千克

  【服务业】 近年来,印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2016/2017财年增长7.7%,2017/2018财年增长8.3%。2017/2018财年,服务业对国民总增加值的贡献率为55.2%,成为印度创造就业、创汇和吸引外资的主要部门。

  【财政金融】中央和地方财政分立,预算有联邦和邦两级。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为一个财政年度。2017/2018财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

  【对外贸易】 近年外贸情况如下(单位:百万美元):

2015/2016 2016/2017 2017/2018
出口额 262291.07 275852.42 303526.15
进口额 381007.47 384356.39 465580.25
总额 642096.63 658828.66 769057.68
差额 -118716.40 -108503.97 -162054.10

  【军事】印军前身为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雇佣军。1947年印巴分治后始建分立的三军。1978年创建独立的海岸警卫队。总统是名义上的武装力量统帅,内阁为最高军事决策机构。国防部负责部队的指挥、管理和协调。各军种司令部负责拟定、实施作战计划,指挥作战行动。现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Bipin Rawat),空军参谋长达诺阿(BS Dhanoa),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Sunil Lanba)。实行募兵制。陆、海、空三军现役兵力为127万,其中陆军110万,海军5.3万,空军11.7万。另有50多万预备役军人和100多万准军事部队。2015/2016财年国防支出为2.48万亿卢比,2017/2018财年国防预算2.62万亿卢比。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