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新疆“五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述评:新疆“五新”

2010年07月03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3日电 题:新疆“五新”

  中新社记者 邓敏

  近来,首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各项部署渐次展开,新形势、新人事、新政策、新支持、新挑战……和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热风,一幅发展与稳定并重、经济与民生共举的新疆新画面在天山脚下展开卷轴。

  新形势 经世济民

  去年下半年至今,除了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共领导人先后进疆考察调研外,中东部19个省区的“一把手”和中央各大部委高官亦络绎不绝赴疆走访,涉及部门之多、人数之众、地域之广在新疆历史上实为罕见。

  40多天前的首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定下基调和目标: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当下,中东部19个省区的对口支援正逐步到位,新疆资源税费改革业已率先启动,中央力图勾勒的经济发展惠及民生、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新疆新图雏形渐现。

  新人事 高效亲和

  被香港媒体评为“开放书记”的张春贤,以及曾在“三鹿奶粉事件”时临危受命的车俊接踵入疆,被视作中央开启治疆新阶段通盘考虑中的重要一步。

  履新的张春贤延续了他开放、亲和的官声:上任后初次露面是植树,“水利兴则新疆兴”的提法凸显对环保的重视;9天开10场座谈会,尤其亲自主持召开党委机关处级干部会议,赢得基层干部口碑;在棚户区与少数民族居民深入交流,切实解决民众衣、食、住、行难题;给乌鲁木齐市第三小学学生回信,在阿勒泰地区看望受灾群众,在喀什老城区听取对改造补偿甚至建筑风格的要求……

  新政策 首开先河

  资源税费在能源大省新疆的率先改革,是中央助力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步骤之一,此举据专家预计每年将为地方财政增收10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将有力保障地方政府致力于改善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一系列民生关切重点。

  除此之外,对新疆困难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将为中小企业进入新疆提供优惠配套措施,从而为增加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同时,“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鼓励各类银行机构在偏远地区设立服务网点,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到新疆设立分支机构;适当增加建设用地规模和新增建设用地占用未利用地指标;适当放宽在新疆具备资源优势、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市场需求行业的准入限制等举措,都将为改善新疆投资环境、刺激经济发展、改善各民族生活水平带来助益。

  新支持 规模空前

  在多方举措加强新疆自我“造血”功能的同时,新一轮“输血”即19省区市承担的对口支援新疆的任务,可谓历年来支援地域最广、所涉人口最多、资金投入最大、援助领域最全面的一次对口支援。

  据官方媒体披露,2011年19个省市对口援疆资金总规模将达110亿元,以后还会逐步增加。同时,通过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渠道,中央投入资金规模将数倍于对口援疆资金规模。

  新挑战 前路漫漫

  拥有中央一系列新政和各省市的新一轮扶持、开明的新书记和庞大的投资,在可预见的未来,新疆经济的快速增长毋庸置疑。但新疆的问题并非单靠经济发展即可解决,其间涉及到的政治、文化、社会、民族、宗教问题之复杂显甚于内地其它省份。

  首先是地区GDP高速发展与民众生活水平并不一定必然同步。如何让GDP的增速惠及普通民众从而维护公平、公正以臻社会稳定,是中国各省、市、区的难题,在新疆亦是如此。

  其次,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的平衡把握亦需拿捏好分寸。一方面新疆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放宽天然气等资源的利用,另一方面在中央力倡节能减碳的低能耗绿色经济情势下,如何跨越粗放型发展模式更需认真思量。

  再次,在乡村城镇化、城市现代化的同时,如何尊重与保护当地少数民族文化、意识,消弥族群差异或心理失落,亦是主政者须仔细思虑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