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滑坡灾害:倾力救灾的五天五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关岭滑坡灾害:倾力救灾的五天五夜

2010年07月03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日,贵州关岭泥石流现场气温骤然高升,高达38℃。1000余名搜救队员顶着烈日持续展开搜索工作。安顺市疾控防疫中心、武警贵州总队防疫人员先后5次抵达现场进行消毒作业,确保救援工作安全、顺利的进行。  中新社发 字凤春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贵州关岭7月3日电 (孟幻 杜远)6月28日14时许,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大寨村村后的山体因连日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100多万方滑坡体从半山腰垮塌后掩埋了山脚下两个村民组,当地30余户共99名村民被埋。

  滑坡发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人员,同时防止周边地区发生类似事故,确保群众生命安全。29日凌晨,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率有关部门抵达灾害现场,协调指导抢险救援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与此同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当地政府部门、驻军、武警、消防、医疗队伍等上千人迅速向现场集结,一支庞大的救援兵团开进狭窄的山谷。

  解放军驻黔部队第一时间派出170名官兵,武警部队派出550名官兵,消防部队派出112名官兵投入抢险救援。当天18时,大规模救援队伍陆续抵达灾害现场。此时,现场雨势忽大忽小,道路被泥石流阻断,滑坡形成的泥浆没过膝盖,救援队伍徒步进入,与时间赛跑。经过连续20多小时的不懈努力,29日下午,滑坡现场通向外界的简易公路抢通,大型工程机械进场作业。

  救援开始后的前两日,降雨与复杂地形让救援工作困难重重,现场搜救人员曾几度被迫撤离现场。此时,滑坡体仍存在二次垮塌的危险,不时有碎石顺着山体滚落,周围山体也多次发生垮塌。率先进入险区的救援队伍在搜救被埋人员的同时,组织疏散周边村民,当天晚上就将周边千余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6月30日天气开始放晴,现场搜救人员争分夺秒、全力搜救的同时,安置受灾群众的工作紧张进行。

  7月2日,记者在距离滑坡现场20公里的一处安置点看到,受灾搬迁群众的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能按时吃上热饭菜、领到了崭新的衣被、医护人员24小时在现场接诊,孩子们也有了上课的临时教室。

  贵州省省长林树森7月1日探访上述安置点时保证,政府一定会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会想办法尽快为村民们建好新房。截至目前,当地228户约千余名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灾害发生后,各方人士以自己的方式支持着抗灾抢险。截至7月2日,当地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共接收捐款近300万元人民币;附近的光照水电站将其原业主营地腾出作为受灾群众安置点;贵州省人民广播电台捐赠500台收音机帮助受灾村民了解救灾进展、舒缓压力……

  截至3日下午,灾害现场已找到26具遇难者遗体,仍有73人下落不明,现场搜救仍在进行当中,卫生防疫和受灾群众安置的工作也在加紧进行。据悉,贵州省下一步还将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区域将从此次灾害周边区域扩展至全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