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强降雨使湖南汛情紧张 株洲再次出现内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一轮强降雨使湖南汛情紧张 株洲再次出现内涝

2010年07月07日 02:32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一周湘中以北仍多强降水

  湘南雨日少,降水弱,局部地区仍可能会出现35℃或以上高温天气

  本报长沙讯 从4日晚开始,湘中、湘北的部分县市接受了新一轮强降水天气的考验,昨日,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未来一周湘中以北降水偏多或特多,强降水过程频繁,高温缓解;。

  据统计,7月4日08时至6日08时,全省共有8个县市累积降水量超过50mm,其中有2个县市累积降水量超过100mm(慈利,135.4mm;永顺,102.3mm)。据省中小尺度天气监测站网资料统计,7月4日08时至6日08时,全省共有172个乡镇累积降水量超过50mm,其中33个乡镇累积降水量超过100mm,2个乡镇降水量超过200mm。

  省气象专家分析,此轮强降水天气具有覆盖范围小、历时短、强度大,并伴有强雷电的特点。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湘中、湘北的部分县市,大部分地区的降水以短时暴雨的形式出现,强降雨基本都是集中在2-3个小时内。

  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蓉分析,由于副高位置偏南,西风带系统较活跃,未来一周湘中以北降水偏多或特多,强降水过程频繁,高温缓解;湘南雨日少,降水弱,局部地区仍可能会出现35℃或以上高温天气。

  姚蓉说,较强降水过程有两次,今天湘中以北有中等雷阵雨,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另外8-11日湘中以北还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局部有大暴雨。她提醒,湘中以北频繁出现的强降水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相关部门要加强巡检,并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此外,目前雷电活动也很活跃,市民尤其要提高防雷意识,及时采取科学防雷措施。记者储文静 通讯员廖春花 实习生喻赛

  本轮降水致我省18万余人受灾

  本报长沙讯 新一轮降雨使我省的防汛形势再度紧张。昨天下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防汛抗灾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分析防汛抗灾形势,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先后发生10次强降雨,江河湖泊水位持续偏高,水库堤防等工程持续高水位运行,防汛抗灾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4日晚上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使全省汛情再度紧张。

  据了解,截至昨日7时30分,本次强降水已经造成湘北地区的慈利、永顺、桑植、临湘等县市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18.2万人。至此,我省今年入汛以来已经有近1900个乡镇14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倒塌房屋112400多间。会议强调,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确保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要切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区不发生疫病流行。要把资金整合,突出重点,确保在冬季来临之前,所有倒房灾民住进新房。记者李柯夫

  株洲城区再次出现内涝

  本报株洲讯 前天晚上8时至昨天上午10时,株洲迎来又一次强降雨,降雨主要集中在株洲市区、株洲县和醴陵,超过50毫米的有39个站,超过100毫米的有4个站,最大降雨在龙洲村131毫米。暴雨在驱赶高温天气的同时,也让株洲城区再次出现内涝。

  此次强降雨,导致株洲市区多处低洼路段出现积水,积水最深处约为1.5米。

  株洲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处长刘坚说,昨天早上6点半开始,70余名市政应急人员就赶赴城区各个路段排除积水,到9点半钟,合泰涵洞的积水已被排除,顺利通车,电厂立交桥也很快顺利排涝。

  针对城区内涝的实际情况,株洲市政管理处已向株洲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并将对全市13条主排干渠进行清淤或局部改造。 记者王兴夏

  防汛要特别关注沅水流域

  本报长沙讯 受此轮降雨影响,湘资沅澧四水及湖区水位有小幅上涨,双牌、欧阳海、水府庙、柘溪等大型水库的水位都已接近汛限水位,但蓄水量要比去年同期偏少7%。

  省防指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大气象监测密度,安监部门要加强尾矿库的巡查防守,水利部门要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各类水库和尾矿库要安排专人值守巡查,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报告并迅速启动水库抢险预案。要特别关注沅水、娄水、涟水以及湘江下游的四条河;第二个过程要特别关注两个流域,澧水河和沅水流域,特别是沅水流域。记者李柯夫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