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策划:中央密集出招 划定反腐“高压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年中策划:中央密集出招 划定反腐“高压线”

2010年07月07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从新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再到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继2009年重拳出击惩治腐败的一系列动作之后,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今年继续逐步加大,密集“出招”划定反腐“高压线”,凸显了官方的反腐决心。

  连续“出招”剑指腐败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2010年1月4日,中纪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紧接着,中央纪委、监察部又连续两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外界通报2009年查办案件工作以及反腐倡廉工作的相关情况。元旦刚过的一周之内,中央就连续“出招”剑指腐败,同时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反腐高压态势将成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1月11日至13日,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的全体会议公报提出了关于领导干部行为的五个“严禁”。此次会议全面部署了2010年反腐倡廉的工作安排,也拉开了今年重拳反腐的大幕。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由中共中央颁布施行。《准则》首次明确了8个方面“禁止”、52个“不准”的具体规定,清晰划定了官员廉洁从政的“高压线”。

  2月22日,监察部发布《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提出要以防止权力滥用、规范权力运行和防止利益冲突为重点,着力探索预防腐败的措施和办法,努力实现有效预防腐败的工作目标。

  在党内反腐倡廉一系列举措部署之后,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召开,确定了政府系统新一轮的廉政工作重点。

  3月底,中共中央制度反腐“再出重拳”,连续发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份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文件,共同构成了事前要报告、事后要评议、离任要检查、违规失责要追究的中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体系,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

  为明确政策界限,惩处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及相关违纪行为,6月29日,中央纪委印发了《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及相关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对于公款出国(境)旅游行为的组织者,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国家预防腐败局亦在其官方网站推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调查问卷》,向全体网友调查中国因公出国(境)的现状。

  从这半年来一系列的反腐“动作”中不难发现,中央正在加快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步伐,使之更快加趋于完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