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能“一刀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社部副部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能“一刀切”

2010年07月07日 09:0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在7月5日召开的全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座谈会上说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应根据其岗位、人员的特点,探索不同的具体方式,核心是把适合的人才在需要的时候选聘到合适的岗位上。一般来讲,考试是公开招聘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

  实行公开招聘制度,有利于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也有利于遏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同时,事业单位与机关不同,它的工作领域广泛、种类繁多,专业性、行业性特点十分显著,岗位和人员需求的多样性非常突出。这就决定了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的方式与公务员不同。

  公开招聘的核心是“公开”,只有“公开”才能实现公平公正,要坚持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通过公开、竞争、择优,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新进人员选拔聘用机制。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必须充分尊重事业单位的用人特点和岗位需求,不能“一刀切”,要在建立机制上下功夫。必须把维护公平正义的原则落实到公开招聘的各个环节,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公开招聘制度公平、公正。

  由于事业单位及其岗位、人员的多样性,公开招聘也应根据事业单位及其岗位、人员的特点,探索不同的具体方式,核心是把适合的人才在需要的时候选聘到合适的岗位上。这就要求对公开招聘的具体组织方式、招聘时间、选拔评价内容、选拔评价方法进行多方面探索和创新。一般来讲,考试是公开招聘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对于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特别是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公开的评审、答辩等直接考核的办法也许更恰当。考试也可以采取笔试、面试、说课、实际操作等多种方式进行,充分发挥各种方式在科学评价应聘人员适应特定岗位的能力和素质上的优势,全面、准确、公正地评价应聘人员。对教学、医疗、科研、工程等专业技术岗位应聘人员的考试考核方式应符合专业技术岗位的基本特征和要求,符合专业技术人员的特点和成长规律。 本报记者 盛若蔚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