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圆满完成在藏各项佛事与社会活动离藏返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班禅圆满完成在藏各项佛事与社会活动离藏返京

2010年07月07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7月7日电 (记者 徐长安)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完成在藏各项佛事活动和社会活动,于7月5日离藏返京。

  6月4日,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抵达拉萨时,来自拉萨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大小昭寺等各大寺的僧人代表和拉萨信教群众代表手捧哈达,列队迎接班禅。

  6月5日至7月1日,班禅先后在拉萨大昭寺、热振寺,山南雍布拉康、昌珠寺、桑耶寺,日喀则昂仁县曲德寺、拉孜县曲德寺以及日喀则市纳唐寺等举行佛事活动。班禅先后朝拜了各地各寺主殿和主要经堂,朗声领诵经文,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并为僧俗群众摸顶赐福。

  6月14日至15日,班禅利用两个上午、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专门讲解了《三主要道》经文。他用深入浅出的道理、简明精炼的语言、结合现实生活,为扎寺僧众和千余名信徒阐释和讲解宗喀巴大师关于《三主要道》经文的内涵。这是年仅21岁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自1995年坐床以来首次为僧俗信众讲经。“仁布齐今天所讲授的经文,不仅内容深刻,而且通俗易懂,其佛学造诣堪比五六十岁年纪的格西,对我寺僧众来说受益匪浅。”在扎寺密宗院学经24年的嘎钦多吉平措如此形容讲经活动。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同时也是历代班禅驻锡地。此前,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此举行过灌顶、火供等诸多宗教活动,受到了扎寺僧众的衷心拥戴。

  班禅在日喀则期间,还观摩了扎寺学经僧立宗答辩。班禅每天都准时观摩学经僧立宗答辩活动,还不时走下宝座与身边的僧众交流和讨论,亲自参加立宗答辩,这三天在多家大院内,辩经声此起彼伏、答辩场气氛热烈。

  在藏佛事活动期间,班禅一行车队必经的公路沿途村庄,随处都有点燃桑烟、手捧哈达、虔诚祈祷的信众在迎候班禅的到来。班禅每到一处都耐心地为信众摸顶赐福,极大地满足了西藏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需求。

  在桑耶寺,前来朝拜的桑耶镇罗布旺堆老大爷激动地说:“今天,我亲眼见到班禅,心里感到非常幸福。”

  6月25日(藏历5月14日)是今年扎什伦布寺展佛节的首日。正在扎寺举行佛事活动的班禅参加了展佛节,他始终神情专注、精神焕发、目不转睛地仰视着展台上悬挂的巨幅丝织唐卡佛像,并走到拉让殿屋顶与随从僧人齐声念诵经文。展佛的第二天,班禅还来到扎寺吉吉郎卡大院内,参加该寺举办的大法会及扎寺比丘僧督戒会。在展佛的三天时间里,班禅专门抽出每天下午的时间,在德庆格桑颇章为前来朝拜的信教群众一一摸顶赐福,赠送护身结。

  班禅在日喀则地区开展佛事活动间隙,在其驻地德庆格桑颇章会见并接受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甘肃省佛教协会会长嘉木样活佛的朝拜。

  班禅在进行佛事活动的同时,继承历世班禅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关注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关心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藏举行佛事活动期间,班禅专程来到乃东县泽当镇金鲁居委会,了解西藏实施的安居工程。班禅兴致勃勃地与米玛全家人围坐一起聊天,询问米玛一家的生活状况,经济收入等。他还关切地询问年仅3岁的小男孩洛登的情况,并嘱咐家人一定要让孩子们接受教育,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

  班禅十分关心西藏的传统文化教育,在拉萨先后参观了西藏藏医学院和西藏大学。在西藏藏医学院,班禅参观了学校校展馆、藏医药天文历算博物馆、藏医药标本实验室、古籍资料特藏部等,了解学校发展状况以及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情况。并希望该学院把藏药技术和藏医药文化传承好,并发扬光大。在与西藏大学学生代表座谈时,班禅结合自己对佛学、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认识和体会,鼓励同学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指出,西藏大学的教学条件、师资力量、学习环境都非常好,同学们要付出努力,刻苦钻研,为祖国、社会和家乡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班禅还参加了7月4日早上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庄严举行的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在金瓶掣签仪式上,班禅带领全场高僧齐声诵经祈祷后,从金苯巴瓶中掣出山南地区隆子县洛桑多吉一签。随后,班禅为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剃度,并赐法名:德珠•加羊西绕班典。

  班禅在藏开展各项佛事和社会活动期间,西藏党政官员分别参加了看望、陪同和迎送等活动,并对班禅的各项活动给予周密安排和高度关注,确保了班禅在藏各项佛事和社会活动的顺利开展。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