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鹿屿岛违建七栋别墅 海监部门建议拆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汕头鹿屿岛违建七栋别墅 海监部门建议拆除

2010年07月07日 19: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进入汕头经济特区的“门户”海湾大桥下,美丽的鹿屿岛上赫然出现了尚未完工的七幢别墅,施工现场黄土砂石裸露,在海水的映衬中触目惊心。据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查证,这些建筑未经许可已经开工建设近一年时间。

  海岛本是公共资源,为何一幢幢别墅在此拔地而起,且无人监管、无人问责?什么人如此有能耐在经济特区为所欲为?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追踪。

  兴建别墅,小岛西北侧树木砍光

  在汕头港湾内,海湾大桥下的主航道旁,位于旅游胜地妈屿岛附近的鹿屿岛是一座无居民海岛,面积约13万多平方米,岸线长约1600米,岛长700米,最宽200米,最窄100米。蔚蓝的海水环绕中,植被葱郁,空气清新,这里本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小岛。然而,在小岛西北侧,七幢在建别墅成了这座海湾小岛的破坏者。

  记者5日晚间在现场看到,鹿屿岛西北侧树木全被砍光,七幢尚未完工的别墅状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拔地而起,占地约4亩,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尽管已经停工,但是钢筋、水泥、脚手架等设施尚未拆除,业主还从距离这里700米远的妈屿岛引来了一条自来水管道。

  这些别墅的下方,记者看到在距离海平面不远处有一幢旧别墅,还修建了一个海上走廊和凉亭。据当地渔民介绍,这幢别墅建于三四年前。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七幢别墅去年9月开建。因为岛上很少有人上去,有人说岛上的业主养了几只大狼狗看护施工现场,没有人敢轻易靠近。

  记者在鹿屿岛上看到,在七幢在建别墅旁边,有一排简易工棚,里面三三两两住着工人并未撤走,屋里摆着桌椅床铺,门口躺着几只高大的土狗,看起来工人们的确已经住了很长时间了。

  每天清晨和傍晚,鹿屿岛附近都有汕头市民过来游泳。船老板吴盛民告诉记者,别墅开建时动静不小,钢筋水泥通过一艘艘船载到这里。在小岛的同一侧,有一幢已经建好的别墅,经常看到有人到这幢别墅里休闲度假。

  鹿屿岛上原来没有居民,只有海事部门的航标人员长期驻守在这里。鹿屿岛上的老灯塔始建于1880年,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是我国目前保存较好的百年灯塔之一。

  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汕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海岛保护法,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必须向海洋渔业部门申报立项,通过环评、论证等程序后,方可报省、直辖市一级批准。而这一建筑项目并未向海洋渔业部门报批,属于违法建筑。

  在采访中,小岛上的航标工说:“这些别墅去年开建时凿土挖地,轰轰烈烈,我以为有地方政府的手续,不然怎么敢这么大动静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