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高温呈现三大特点 8日起华北等地高温趋于结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连日高温呈现三大特点 8日起华北等地高温趋于结束

2010年07月07日 19:44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3次较大范围高温天气,呈现出高温强度强、高温日数多、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等特点。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现象,达到或超过37℃以上时称酷暑。连日来,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酷暑难当,让人苦不堪言。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8日起,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高温天气将趋于结束;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和华南仍将持续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8~40℃。

  此次高温虽不多见 但属正常范围内的波动

  7月5日,河北中南部和北京部分地区气温达39~40℃,昨日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日最高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7月上旬最高气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此次高温虽然不多见,但属于正常范围内的波动。据历史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旬,北京从未出现过40℃的高温,超过39℃高温在北京并不多见,出现过3次。纵观整个7月,北京历史上也只出现过两次40℃以上的高温,均发生在7月中、下旬,一次是在1999年7月24日,高达41.9℃,一次是在2002年7月14日,高达41.1℃。

  出行时,不少市民都感觉到地面温度较高,超过了天气预报的温度,甚至有"烫脚"的感觉。杨贵名表示,这是因为天气预报中的温度是据地面1.5米的温度,随着高度的降低,温度呈梯度升高,加上地面材质(如柏油路面)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地面温度比天气预报中的温度高出10~20℃是正常情况。

  6月以来高温天气有三大特点

  6月以来(6月1日至7月5日),我国东部和北部大部地区共出现3次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6月14日至22日、6月23日至29日和6月27日至7月5日。6月以来的高温天气呈现出高温强度强、高温日数多、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等特点。

  高温强度强:6月以来,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西部、新疆东部、河北南部等地出现了38℃以上的高温天气。东北、华北、新疆、长江流域和华南等地共有162个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达极端事件标准。7月5日,河北中南部和北京部分地区气温达39~40℃,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40.4℃。

  高温日数多:6月以来,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及新疆东部、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北部、湖北西部、海南大部等地高温日数有4~12天,新疆东部部分地区有12~20天,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地区中北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汉、江南西北部及内蒙古东北部和西部、新疆东北部、海南等地高温日数偏多2天以上,其中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北部和西部、新疆东部、河南北部、海南大部等地偏多4~8天。吉林和黑龙江两省平均高温日数分别为2.1天和4.7天,均为历史同期之最。

  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6月以来出现的3次高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均在7天以上。6月14日至22日,高温天气出现在华北南部、黄淮、西北地区北部;6月23日至29日,高温天气出现在东北地区中北部及内蒙古、新疆等地;6月27日至7月5日,高温天气出现在华北、黄淮、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

  8日起华北黄淮江淮高温将趋于结束

  8日开始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高温天气将趋于结束,6日至12日江南、华南将持续高温天气。

  预计6日至7日,陕西东部和关中地区、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及湖北西北部有35~37℃、局部地区38~40℃的高温天气;8日开始,受降雨影响,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将趋于结束。

  预计6日至7日,江南南部部分地区、华南有35~37℃的高温天气;8日至12日,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有35~37℃、局部地区38~40℃的高温天气。

  生产生活中应如何防范酷暑

  气象专家建议:白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和劳动;不宜在阳台、树下或露天睡觉,适当晚睡早起,中午宜午睡;室外劳动时应戴上草帽,穿浅色衣服,并且应备有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如感到头晕不舒服应立即停止劳动,到阴凉处休息;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室内空调、电扇不要直接对着头部或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时间吹;避免皮肤被蚊虫咬伤、开水烫伤等,预防因气温高、细菌繁殖加快而造成的感染。

  露天作业者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作业;工作场所要准备必要的饮料和防暑药品;如感到不适,应迅速结束劳动,转移到阴凉处休息。

  连日高温对水电调配和农业也造成一定影响,气象部门建议:一是高温区域需做好防暑降温和水电调配工作。华北、黄淮以及江南、华南等地近期气温较高,各地需做好防暑降温和水电调配等工作,并注意防范电线、变压器等设备因电力负载过大或线路老化而引发事故。

  二是江南、华南要防范高温对早稻的不利影响。早稻种植区要注意以水调温,高温时段可采取流水灌溉、喷灌和日灌夜排及喷洒药剂等措施,以减轻高温对早稻抽穗扬花和灌浆的不利影响。另外,要做好晚稻播种育秧及秧田管理,避免高温灼伤秧苗。

  三是华北地区需关注农业干旱的发展趋势。目前,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偏差,夏播作物播种出苗和春播作物生长需水受到限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