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启动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正式启动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

2010年07月10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启动实施大会9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下大决心安排专门经费支持全球变化研究,应急启动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针对全球变化研究中的优先领域和关键问题,部署一批项目,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

  万钢说,以全球气候变化为主要内容的全球变化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妥善应对全球变化问题,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正式启动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将全面提升中国全球变化研究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维护国家权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为国际全球变化研究做出重要贡献。他希望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要重视原始创新,注重培养和锻炼一批高水平人才,服务国家长远与应急需求,深入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第一届专家组组长徐冠华称,当今人类社会对减缓和适应全球变暖而采取的各种行动,需要以成为政治共识的科学认识为基础,然而,迄今为止,科学界对许多科学问题的认识尚有不同程度的分歧。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舞台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系统开展全球变化基础科学研究,获取基础数据和关键的科学结论,是当前中国科技界面临的最大国家需求之一。此次设立的19个全球变化研究的项目,既关注全球变化科学问题,也充考虑了国家的迫切需求。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实施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形成中国全球变化研究的优势与特色,为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中国参加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和开展环境外交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政策咨询建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