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突袭后的山城见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大暴雨突袭后的山城见闻

2010年07月10日 00: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日,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突袭鄂东大别山区,致使约50万人口受灾,尤其是处于暴雨中心的英山县,8日8时至9日8时24小时雨量达282.9毫米,创该县自1954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县城积水最深超过1米,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1人失踪,300多间房屋倒塌,不少桥梁倒塌,公路被冲毁,山洪、滑坡、泥石流等也多处发生。

  9日上午,记者赶往处在群山环抱中的英山县,沿路所见,不少地方都发生了山体滑坡,农田被冲毁。来到英山县城,虽然洪水已退,但是街道随处可见沙石泥泞,一些店铺也有渍水的痕迹,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8日上午开始,几个小时内街道就被水淹没,有的地方有齐腰深的水。

  在县城中心的金石大酒店,一个巨大的水管正在往外排水,酒店的地下停车库昨天全部被洪水灌满。酒店的经理方辉告诉记者,这个车库共有3000平方米,高2米多,8日上午暴雨来袭,就看见“哗哗”的水流不断往下冲灌,到10时多就被灌满了。

  而在记者住宿的英山宾馆,位于山边的客房背后一大块山体滑坡,土方已经淹没到二楼的窗前。宾馆的电视也没有信号,服务员告诉记者,昨天被暴雨山洪冲断的光缆还没有修好。

  作为鄂东此次暴雨中心的英山县温泉镇受灾最严重。在英山县南冲畈村香炉山山谷上游,一座堰塘突然垮塌,堰水奔腾而下,山谷中百余亩农田全部被水打沙压,几十户农房也岌岌可危。9日,记者沿山路泥泞而上来到堰塘边,只见谷口豁然一座断壁悬崖,两边裸露的新土还随时可能往下崩塌,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本来是一座30多米高的土坝,已经被全部冲垮。

  南冲畈村主任章卫军告诉记者,这个堰塘是附近几个小组的主要水源,300多人的吃水、400多亩田的灌溉都靠它,堤坝冲垮后,通往山里几个村组的路也冲断了,自来水管也冲没了。

  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9日下午5时,记者在南冲畈村村委会灾民安置点看到,已有26户43人被转移到这里,村委会几间大会议室成了他们的临时住所,民政部门已经送来被褥,村委会也买来了凉席,转移出来的村民开始铺床,厨房里几位大嫂正忙着做晚饭,晚餐是两菜一汤。80岁的徐惠民老人说:“听说明天后天还有大雨,村里安排在这里度过几天,我们住在这里才踏实。”

  抗灾救灾已经成为英山县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8日晚上县委、县政府就做出部署,在家的四大家领导当晚全部下到各个乡镇受灾地区的第一线组织抗洪抢险。9日,记者在英山县几个受灾严重的地方看到,来自湖北省防汛、民政和黄冈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相继赶来察看灾情。在南冲畈村村委会灾民安置点,记者还遇见黄冈市市长刘雪荣来看望被转移的群众。沿途记者还看到一些群众正在冒雨抢修被冲毁或被泥沙堵塞的道路。

  到9日下午,英山县还在不停地下着雨。据县长张树林介绍,气象部门预测,近两天内英山县境内还可能有强降雨,所以全县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影响。(记者周甲禄、皮曙初)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