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0社区试点垃圾分类 以“物质激励”推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600社区试点垃圾分类 以“物质激励”推动

2010年07月10日 03: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团结湖北二条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右)引导居民按类投放垃圾。本报记者 薛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区设分类垃圾桶,厨余、可回收、其他垃圾分类回收。今年,600个社区试点垃圾分类,并以每月600元工资招募4000名指导员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相关部门表示,争取明年全市4000个小区中3000个实行垃圾分类。

  近日,记者在试点社区探访发现,不少居民响应垃圾分类,但尚未形成习惯。部分社区免费发放垃圾桶并奖励居民,使垃圾分类率快速提高。

  - 探访

  小区:团结湖北二条

  现状:6社区垃圾分类率20%

  大妈支持分类叹旧习难改

  每天早晨6点50分,拿上烧饼,67岁的崔毓匆匆下楼。坐在团结湖北二条11号楼下的花坛上,崔毓边吃烧饼边盯邻居倒垃圾。今年4月底开始,团结湖街道启动垃圾分类,崔毓等热心居民作为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早晚两小时督促邻居垃圾分类。

  大妈逢人就问“分了吗”

  “分了吗?”崔毓逢人便问。早上7时,老人们开始遛弯、年轻人陆续出门上班,此时是倒垃圾高峰。

  老人都比较自觉,熟练地将垃圾放入不同的垃圾桶。75岁的杨大妈把家里的几个牛奶纸箱立起来当分类垃圾桶,分别装可回收和厨余垃圾。她感叹,老习惯难改,稍不留神就忘了。

  居民怕活动过后“老样子”

  早晨8时,崔毓开始在垃圾桶旁的小广场活动。看到有人只拎着一个垃圾袋时,崔毓便走上前提醒。“肯定又忘了分类”,一名小伙子笑着认错,崔毓宽厚地“放”了他,并叮嘱“下回注意”。

  “都是街坊,还能罚他不成?”崔毓笑道。

  住在2号楼的陈女士刚送完孩子回来。在她看来,垃圾分类的口号已提出近十年,起初她也响应,但发现活动风潮一过就不了了之。因此,她家的垃圾分类时断时续。

  投资百万元实现分类清运

  团结湖街道办主任介绍,去年10月街道被列为朝阳区垃圾分类试点区域,街道用半年多时间完成垃圾楼改造,投入100余万。

  今年4月,新的垃圾楼投入使用,一改过去的混装运输导致的居民在家分类白忙活,新的垃圾楼也按照厨余、可回收、不可回收等分类回收垃圾,再分别封闭运输到垃圾场。

  尽管这一改造疏通了从居民家到垃圾场的分类,但崔毓等居民发现了新问题。社区外餐馆排成一条街,但鲜有商户垃圾分类;而遍布在社区、街道的垃圾桶也经常被拾荒者“光顾”,分好类的垃圾被搅乱。

  团结湖街道办表示,只能通过城管、社区监督指挥中心、志愿者监督,并派地区环卫中心做好二次分拣,工作量巨大。

  6社区垃圾分类率20%

  团结湖街道城建科科长葛利军表示,除了每月600元工资聘请专职垃圾分类指导员,街道还发动900余名居民当兼职垃圾分类指导员。通过“人海战术”覆盖该街道辖区的六个社区、1.8万余人。

  据了解,自从全面启动垃圾分类两个月来,当地6个社区垃圾分类的正确投放率约20%,距离真正的垃圾分类还有距离。

  小区:房山区行宫园

  现状:小区共4178户,已有3800户实现垃圾分类。

  居民凭卡免费领垃圾袋

  从去年4月起,房山区15个小区也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行宫园小区是试点之一。居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小区共4178户,目前3800户实现垃圾分类。

  居民获赠垃圾桶方便分类

  昨日,在行宫园每栋居民楼旁,都摆放着厨余、可回收、其它共3个垃圾桶。多位居民提着袋子前来扔垃圾。“家里有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都是社区免费送的,如果这样还不好好分类,太说不过去了。”居民马淑清说。她称,从去年4月起,小区给每家发放两个垃圾桶和多个垃圾袋,她每天很容易就把垃圾分好。

  虽然垃圾桶、垃圾袋都是免费赠送,但居民要凭居委会发放的“便民卡”领取。卡上有住户的名字、电话和楼层,也有居委会公章。

  居委会主任米玉英说,刚推行垃圾分类时,有些居民积极性不高,但发放垃圾桶和垃圾袋时,他们却要多领。为此,他们研究出凭卡领垃圾分类用品的办法,每户一个季度可领180个可降解垃圾袋。居民领“便民卡”的过程,也是他们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跟踪监督该户垃圾分类的过程。目前,小区共3800多户实现了垃圾分类。

  居民表现积极可领小奖品

  目前,王杰等43名居民当上垃圾分类指导员。王杰说,他们每天早晚工作6小时,工资600元。他们除了宣传垃圾分类,还拿夹子帮居民垃圾分类。

  王杰说,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快速增强,也与奖励机制有关。王杰说,居民投放垃圾时,她会注意其分类是否正确、投放是否到位等,并把表现好的家庭上报给居委会,居委会和区市政管委每月评出“垃圾分类优秀户”,赠送肥皂等小奖品,并发放流动红旗。

  多位居民表示,小小的奖励确实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专项资金保障垃圾分类

  昨日,房山区市政管委渣土管理办工作人员刘硕表示,目前,该区15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147名指导员每人负责2至3个垃圾站点。通过居委会入户宣传,试点小区的居民对垃圾分类认识提高。但还有少部分居民认识不够,是工作的难点。除了行宫园,其他试点小区垃圾分类率约60%。

  刘硕说,该区垃圾分类开展较理想,与资金支持有关。该小区垃圾分类的资金由政府提供,其中包括市级下划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和该区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已为居民家发放分类垃圾桶共26302个,垃圾袋560万个和室外分类垃圾桶959个,还有专款用于奖励表现突出的居民。

  - 官方回应

  针对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后发现的问题,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邓俊解答了居民们的疑问。 

  1,居民旧习惯难改,如何解决?

  邓俊: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我们计划通过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形式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2,社区餐馆不响应影响分类效果?

  邓俊:今后将通过出台相关规定等多种措施进行约束,针对个别小区出现的问题,除了加强日常管理以外,还将建立规范的垃圾分类制度,逐步使每位居民都养成良好的习惯。 

  3、为何不在天通苑等大社区试点?

  邓俊:目前,共600个试点小区是由各区县经过综合考虑挑选出来的。试点成熟后,会逐渐向全市各社区推广。(郭红梅 媛 杜丁 张伟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