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鹿屿岛违建别墅将强拆 植被生态被严重破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汕头鹿屿岛违建别墅将强拆 植被生态被严重破坏

2010年07月10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广东)汕头鹿屿岛违建经媒体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昨日获悉,前日汕头市专门召开鹿屿岛别墅有关会议,会上确认这7幢别墅属于违法建筑,将全部予以强制拆除,尽快恢复鹿屿岛原状。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登岛发现,拆建工作尚未展开,岛上植被生态已被严重破坏。调查发现,汕头鹿屿岛上的违法别墅于去年9月开始抢建,违建问题今年1月就被海监部门发现,但直至4月底才全面停工,而相关查处工作至今仍未展开。

  南方日报记者在鹿屿岛上看到,位于小岛西北部的7幢违建别墅已经停工,堆放在工地上的钢筋锈迹斑斑,建筑主体的脚手架也没有拆除。整个工地植被已经全部铲去,砂土裸露,和周边茂密的植被形成强烈对比。

  通往别墅的山间小路随处可见蜘蛛网,“一个多月没人上岛了”,两位本地人住在工地背后的棚屋里,自称是建设方请来看工地的,他们表示,虽然已经停工一个多月,所有的工人都撤走了,不过建筑材料都留在上面,需要他们看护,“要拆了,老板也说要拆”。

  多家媒体对违建事件进行曝光后,汕头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有关责任部门通报称,在鹿屿岛上建设的这7幢违法建筑物中有5幢别墅主体工程封顶,有1幢只建完首层,而还有1幢别墅完成了框架结构的70%左右。

  汕头市专门会议确认鹿屿岛上的在建和已建别墅,违反了国家《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海域使用管理法》、《建筑法》、《海岛保护法》和《汕头经济特区城市规划条例》的有关规定,属于违法建筑。

  目前,鹿屿岛西北侧树木全被砍光,裸露的砂石与近处蔚蓝海水形成鲜明对比,“这种破坏短时间内难以恢复”,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汕头支队副支队长李义民说,如果1月就能停工,很多破坏能够避免。

  记者在汕头国土局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地人对这些别墅意见非常大,“希望媒体一直监督下去,不能走过场,避免到最后雷声大雨点小”。

  记者了解到,汕头将组织海洋部门牵头规划、国土、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具体拆除工作由濠江区政府负责推进。目前该市已发出《关于加强无居民海岛保护和管理的通告》,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协调对这一事件的处置工作;当地有关职能部门也于今天起,组织队伍对汕头海湾鹿屿岛上的所有违法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记者/徐滔方一庆实习生/熊伟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