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比其他国家更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比其他国家更严峻

2010年07月10日 16: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在9日于吉林大学结束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国际学术论坛”上,部分国内外的学者发表了上述观点。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人口学会和吉林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我国及日本、韩国、蒙古国等国家的70多位人口学专家和学者出席了论坛。

  论坛上,我国著名人口学家、吉林大学副校长王胜今和吉林大学于潇教授等人指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更快,老龄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

  据了解,我国人口老龄化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7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生育率与死亡率同时下降,使人口结构从年轻型向成年型转变,90年代以后,老年人口比重继续稳步提高。200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亿,占总人口的10.3%,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8838万人,占总人口的7.0%,我国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

  专家们指出,21世纪以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社会压力不断加大。据国家统计局每年公布的数据以及联合国的未来人口预测,21世纪前1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稳步发展;2010年以后,老龄化不断加速,每10年依次可能将提高3.5、4.2和5.9个百分点;2040年以后,老龄化速度放缓;2050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可能将达到23.3%,届时,我国老年人口可能将达到3.3亿人,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1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2%。(记者马扬)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